洋溪:红绿辉映醉游人
来源: 2017-10-30 09: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洋溪镇是安福县西部大镇,位于武功山下,距县城42公里。东与该县的严田镇交界,南与彭坊乡接壤,北与钱山乡、泰山乡相连,西与莲花县路口镇接壤,毗邻国家4A级风......

 

0-2-small

从武功湖远眺洋溪

0-6-small

桥头刘氏宗祠

0-5-small

枧田村郁家宗祠

0-1-small

鸟瞰洋溪 彭蓉摄

0-9-small

郁氏公祠里的红军漫画

0-8-small

古井

0-7-small

生态茶园 周秋贤摄

0-10-small

鱼米之乡

 

□周木兰

洋溪镇是安福县西部大镇,位于武功山下,距县城42公里。东与该县的严田镇交界,南与彭坊乡接壤,北与钱山乡、泰山乡相连,西与莲花县路口镇接壤,毗邻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武功山景区,素有安福“西大门”之称。这里青山绿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名胜古迹遍布全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四季景色各呈千秋。春到洋溪,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绿的世界,来此赏花踏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的二三月走进该镇,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万亩金色的油菜花海。广袤的田野里,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怒放、流金溢彩,清香沁人,绵延近20公里,好似金浪滔滔的海洋。香樟、竹林点缀其间,好一派田园风光。该镇合村村石山组的金花走廊,伴随着初春的暖风,连片的油菜花随风招展,竞相绽放,汇聚成一片花的海洋,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这首杨万里的诗句用在这里最是恰当不过。清澈的小溪边,天然的樟树群延绵数里。春天的洋溪,青山如黛、绿水长流、油菜花盛开,宛若人间仙境,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除了万亩油菜花,还有千亩茶园。郁郁葱葱连绵不绝的茶山震撼游客们的心。山中森林茂盛,古木参天,常年云雾缭绕,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为茶树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近年来茶园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到近千亩。茶叶产量逐年增长,特别是这些年采用了新的制茶工艺,通过精工细作,制成了形、色、香、味俱佳的上乘武功山茶。每年清明时节,茶园里每天都有一两百名村姑在忙着采茶。游客们不仅可以尽情享受美丽茶园的风光,还可以背上竹篓,感受一下亲手采茶的乐趣。该镇家家户户、男女老幼,几乎人人皆有喝茶的习惯,见客先上茶,这是洋溪人的基本礼仪。

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武功湖,是游客们一定不会错过的景点之一。位于洋溪、泰山、严田境内的武功湖烟波浩渺,景色迷人。武功湖原名社上水库,是江西省24座大型水库之一,水面面积2万亩。因坐落在江西省第一高山武功山下而得名,是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重要组成部分。从高空俯视,武功湖蜿蜒曲行,湖面碧涛万顷,湖中岛屿簇簇拥抱,风光秀丽。蓝天、青山、碧水融为一体,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湖畔生长数十种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飞禽走兽穿行其间,妙趣横生。“人间四月芳菲尽,武功桃花始盛开”。春暖花开时节,游客们来到湖中的桃花岛,可以赏花;夏天桃子成熟时节,游客们可以采摘品尝,其乐融融。

洋溪与莲花县的路口镇接壤。如果您恰逢农历的1、4、7尾数来到洋溪集镇,一定不会错过安福县西乡片最大的圩市———洋溪圩市赶集,可以亲身感受这里的赶集盛况。来自两县六乡———安福县的严田镇、洋溪镇、钱山乡、泰山乡,以及莲花县的路口镇、闪石乡的老表们汇集此地。他们挑着自家的土特产,有刚采摘的新鲜蔬菜、水果;自家养的老母鸡;新鲜的鸡蛋鸭蛋、菜籽油、高山茶油、蜂蜜;伴着芝麻的红薯干等,琳琅满目的商品让赶集的朋友们满载而归。

洋溪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古镇,是红色革命的发源地。这里有远近闻名的洋溪万寿宫遗址。据《安福县志》和《洋溪万寿宫碑刻》记载:洋溪万寿宫建造于明代初年,曾经是洋溪镇的地理标志,是当地道教文化、儒学教育、红色革命文化教育以及群众集会的场所。

1930年4月至1934年6月,安福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湘赣省委机关都在此办公。第一次苏维埃工农民兵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成为当时安福县苏区的政治文化中心。由于年久失修,洋溪万寿宫现已倒塌。该镇曾向有关部门争取立项重建洋溪万寿宫,将其作为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重点打造。

位于该镇店背村樟溪资源祠堂,是中共安福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该镇桥头村的桥头刘氏祠,是安福县苏维埃第四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位于枧田村老居组的郁家宗祠,是湘赣省政治保卫局旧址;位于牌头村的姚氏宗祠有保存完好的栩栩如生的“红军漫画”;还有广为传颂的苏区游击战争时期“三女跳崖”的故事。该镇处处都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祠堂文化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该镇有保存完好的明清祠堂,青砖黛瓦,蓝灰勾缝,马头墙、青石门框、小漏窗,既有徽派建筑的雅致、精美,又有客家围屋的高大、恢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该镇南安村新居组明代时期的“理学名家”公祠,和牌头村的郁斌公祠及桥头村的桥头刘氏祠。

洋溪境内有闻名遐迩的明清蟹形古村落———桥头村,以及被列入2017年全省首批古村落的牌头村。村中有古井、古祠堂、明清建筑群,村内古樟、竹林等绿树成荫,环境十分优美。这些年,该镇将其重点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景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