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山红》:思想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一个半月的准备,90分钟浓缩90载岁月峥嵘。380名演职员队伍,集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市文艺学校、井冈山大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团队的汗水与灵感。4场演出,40......

一个半月的准备,90分钟浓缩90载岁月峥嵘。

380名演职员队伍,集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市文艺学校、井冈山大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团队的汗水与灵感。

4场演出,4000多观众,每场演出,座无虚席。

这场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由本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文艺晚会——《映山红》 9月29日在井冈山剧院首场演出, 随后又在吉安保利剧院演出三场,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整场晚会主题鲜明、结构严谨、一气呵成,简朴热烈、恢弘深情。讴歌历史,礼赞当今;告慰先辈,激励后人。展现了井冈儿女不忘初心、珍惜当下的良好风貌。

《映山红》:思想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刘丽玲

1

《映山红》舞台剧照  供图:庐陵渔夫

“一次精神的洗礼。”

“一场高品质的盛会。”

“我看过四遍了,还想看……”

看完《映山红》的观众无不动情,纷纷赞叹。整场晚会穿越历史和现实,仿佛90年前在井冈山这片红土地上发生的一切又重回眼前。重温历史,教人珍惜当下。

定位准确  主题鲜明

一场既要有政治性、展示型,又要有艺术性的庆典式晚会,如何做得好看好听还感人?如何避免说教式?如何做到讴歌历史告慰先辈又礼赞当今?如何穿越历史和现实,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总导演梁萍茹的总体思路是用史诗性来统领晚会的格调,这就意味着整台晚会是连贯成篇、浑然一体;是政治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

纪念井冈山根据地创建90周年这一神圣使命首先赋予《映山红》鲜明的政治色彩、红色的浪漫情怀。定位准确,主题清晰,政治性与艺术性相融合成了这台晚会的主旋律。

晚会总导演,原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书记、艺术总监梁萍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台晚会是集体力量和智慧的结晶。感谢大家的配合,感谢他们按时按量完成任务。正是他们一遍遍地排练一遍遍地修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才赋予这场晚会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其中有受伤的演员,为了赶进度,带病排练,没请一天假;有后台工作人员,他们连续七天工作二十个小时以上。

梁萍茹动情地介绍:“比如《神山村民来报喜》这个节目,老编剧丛刃,人在北京,两度修改而成;《承诺》的作者王绍德拿出第一稿时,我们觉得有点不接地气,退回去,到了二稿,就很好了;王建民的《誓言》也三易其稿,他精益求精,以绵长的艺术情怀担当;撰词郭远辉更是没有一句怨言,根据剧情与要求,一直不断调整不断修改,直趋完美……这样感人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很多。”

结构严谨  一气呵成

8月初接到这台晚会任务时,梁萍茹已退休三年。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意义重大深远,她深知这样一场晚会的思想性、主题性是打动人的关键所在。

尽管已经做过三届“感动吉安”总导演,做过“红色诵读”“青原文化节”等诸多大型节目,这次接下的话,就已经是今年的第三场大型主题文艺晚会了。接,还是不接?接,按理自己已退休了,可以安享晚年了,儿子也调侃自己退休了还这么拼。不接,自己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做“井冈山”主题的大型晚会,对井冈山题材红色题材熟悉,责无旁贷。最重要的是,对党的忠诚与信仰始终在心中。梁萍茹是青原区革命烈士梁一清的孙女。梁萍茹果断接下《映山红》总导演的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带领一班人马,开始了精心创作与艰苦排练。

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梁萍茹不喜欢直白,她惯用寓意。作为一名基层艺术工作者,15年的舞台经验,28年的舞蹈教学历练,梁萍茹善于运用本土的资源,抓主题、抓特色,思想内涵成为她作品的主要看点。

而这一次,梁萍茹立足吉安现有资源,避开声乐较弱,利用舞蹈强项,多用歌表演、情景歌舞表演的形式,打破常规,一气呵成。“不忘初心”的上篇好看好听,情感处理上跌宕起伏,《黄洋界上炮声隆》把现场推向高点。

“走向辉煌”的下篇,主要描述共产党人如何用井冈山精神扶贫攻坚奔小康。艺术手法上如何表现?在《情系井冈》章节,梁萍茹采用了时空对话的形式;用群体诗朗诵《承诺》作为晚会的压台。而在创作《承诺》《誓言》《情系井冈》时,为了配音乐,演员们无数遍地练习,每天都到深夜十一、二点,节假日也没有休息。

正是这样一个个节目从创作到修改到正式演出,光提交的方案就有五遍,其间的辛苦不必赘言。但值得欣慰的是任务分下去大家都没有一点怨言。梁萍茹说:“晚会的成功真的是大家的功劳。”别人都笑她像打了鸡血,梁萍茹回答:“确实,艺术创作需要激情,需要打鸡血。想想我的爷爷,还有我们的先辈,为了党的事业,生命都可以牺牲,我累这点算什么,我们付出这点算什么?”

高屋建瓴  通力合作

铸就新时代文艺精品

正是市委市政府一开始就高屋建瓴,定下鲜明的政治主题;正是各参与团体的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更有演员们及后台所有工作人员高素质的专业素养与高格调的思想境界,才让《映山红》成功上演,成为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带给观众思想的洗礼,艺术的感染。

晚会主持词作者郭远辉在谈到参与创作的感受时说,根据梁萍茹导演的要求,主持词不能游离节目内容之外,也就是说,在表现手法上,要打破惯常的报幕式,它必须镶嵌在节目的内容、风格、主题之中,甚至成为节目的一部分。但是作为一台政治性纪念晚会,又必须要有它的政治高度,这个高度,一是通过节目本身来完成,另一个重要载体就是主持词。所以在开场和结尾两个重要出场中,作了凸显和强化。尤其是开场,四位主持人,用了将近五分钟来开篇,这是一种色彩浓烈、用意明显的铺陈,由此拉开整台晚会的序幕。接下来的序曲、上篇、下篇和尾声,都在主持词不露声色的牵引之下,有序推进,连贯成一首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壮丽史诗。整台晚会看下来,有振撼点,有沉思点,有玩味点,有泪目点,仿佛在九十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次九十年跨越时空的精神洗礼。”

他表示,能参与这样一台晚会的创作,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他说:致敬井冈山,致敬《映山红》,但愿它能成为我们记忆中的红色经典。九十年,我参与了。一百年,重新期待。

在把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的今天,《映山红》无疑是新时代吉安文艺界一次成功的尝试,是集体智慧与力量的结晶。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