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看过一篇短文《旧时光是个美人》,一眼就喜欢上了。

那些年……

◆巫小珍

看过一篇短文《旧时光是个美人》,一眼就喜欢上了。

“我们向前走了很远,才回头,旧时光是个美人,温软娴静,眼深如潭水。我们追溯的时候,就会为她画眉,她的眉太淡,面容太模糊,如何敌得过岁月稀释,情爱挥发。”

是啊,旧时光,是个美人。美人总会令人流连忘返,往返往复,多少人驻足观看,多少人回头凝望,可美人会老,而时光也会褪尽繁华,一蹙眉,便成永远。

天空蓝得好像回到了从前的时光,美丽、缥缈,还有单纯的快乐……

那些年,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带着学生去春游或秋游,到大自然去野炊,让同学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进而尊重自然。

组织整个年级开展这样大型的野外活动,事先也要周密筹划。首先要派几个老师前去侦察地形,选择场地和决定行进线路。野炊的地点一定要依山傍水,便于取水洗涮和捡拾柴火,又要选择河滩开阔的地方,四周没有草木,防止火烧山林,又能搭建灶台,升火做饭。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随着一声哨响,一面红旗,一个浩浩荡荡的队伍向大山挺进,穿行在青山绿水中,洒下一路欢声笑语。

那时候道路上没有车来车往,学生也没有车接车送,家长也不会要求来保驾护航,校长、老师也用不着为安全问题担惊受怕。

那时候,市场上没有方便面、面包、蛋糕、火腿肠、卤菜等快餐食品,师生们要分工合作,准备面条、粉干、饺子、米饭、菜之类食材,带上油盐酱醋,背上锅碗瓢盆。

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到了山脚下的河滩边,同学们三五成群,在沙滩上用石块垒起简易的灶台。有的同学四下寻找枯枝败叶,堆在一起;有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捡蘑菇、摘木耳;有的同学跟着老师在溪流中捞鱼;有的同学在草地上挖野菜。

一切准备就绪,野炊就正式宣告开始。同学们兴高采烈、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提水的、洗菜的、淘米的、生火的、做饭的、炒菜的、煮粉干面条的、包饺子的,大家忙忙碌碌,整个河滩上炊烟袅袅,四处响起锅碗瓢盆交响曲。有的同学被烟熏出了眼泪,有的同学被黑锅灰涂了个大花脸,有的同学包的饺子奇丑无比……大家说着笑着忙碌着,七手八脚地把做好的饭菜及碗筷摆放在报纸上,然后大家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吃饭时,老师们通常会和学生保持一定距离,使老师和学生都有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可以无拘无束尽情吃喝,尽情说笑打闹。老师通常是包饺子,炒粉或煮馄饨。青山绿水中,蓝天白云下,采摘山野小菜炒上几盘,熬上一锅新鲜的鱼汤,爱喝酒的老师还带来了珍藏多年的好酒,山肴野蔌,杂然陈前,觥筹交错,其乐无穷。有的老师诗兴大发,吟诵起欧阳修的《醉翁亭记》,有的老师无比感慨地说:“真羡慕那些林业工人,整日穿行在山林之中。”有的老师伤感地说:“如果有来世,做《西游记》中巡山的小妖也好。”

吃过午饭后,经过长途奔袭的师生们必须休整,席地而卧,睡上一觉,以保证有足够的体力返回学校,派几个年轻的男老师负责巡视。

蓝天白云下,师生们枕着大地,盖着正午温暖的阳光,安然入梦。

我至今清楚记得躺在坚硬的大地上,紧闭双眼,听蜜蜂在耳边嗡嗡歌唱着,轻轻掠过,让鼻子从容寻找青草的温馨与大地朴素的气味时的那种平静与愉悦……睁开眼时,顿觉天高云淡,溪流声鸟叫声不绝于耳,心中有说不出的畅快。

集合队伍前,学生们必须把河滩上果皮纸屑等垃圾装入袋中,带回学校,不让如画的山水沾上污点。老师们必须用水逐一冲刷每个生火点,防止死灰复燃引发山火。这是万万不可大意的,因为学校围墙、进山路口。沿途民房都赫然写着:“学生烧山,老师坐牢”的标语,我们怕“一失火成千古恨”,毁了这片青山绿水,成为千古罪人,愧对这块土地。

集合队伍后,师生意犹未尽,带上几分依恋,踏上归途。

那些年,那些春游、秋游的时光日渐遥远,但我却更加清醒的意识到:这些活动大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是一种有利于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运动,少年身上勇敢、果断、忍耐、坚毅的品格与团结互助、合作、豁达的精神得益于野外活动的滋养。

那些年,我们一起游玩的同学们,祝你们在岁月中各自安好,不负青春年少……

旧时光是个美人,千娇百媚,风姿嫣然,她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永不老去!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