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本值得一看的日记

《曾国藩日记》

曾国藩日记.webp

在日记中,曾国藩披露了他所掌握的智慧要点。他将人世间的事务分成两种,一种是人力所及的;另一种是自己所无法掌控的。明智的选择,就是将精力倾注于自己所能掌控的领域,而对于自己无法掌控的,虽抱以无限的乐观期许,但注定是无能为力。

曾国藩写日记,就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将自己的努力牢牢地锁定在自己能够掌控的范畴之内。有意思的是他频繁地玩出界,于是,他的一生就变得琳琅满目,丰富多彩起来。终其一生,曾国藩孜孜以求的是成为一个普通人,斗室书斋,揽月自赏。然而这个人生目标于他而言太过于艰难了。一旦抵达智慧之颠,再求诸于普通寻常,必然是劳而无功。

《鲁迅日记》

鲁迅日记.webp

《鲁迅日记》极为有趣,每天一记,天气、人物、吃穿用行,毫无遗漏。相当好的一部民国生活史。

书账最是清晰,买的、换的、旁人代购、所花银元,分毫不错。年终更有一本专门的书账统计全年书款,并除以十二月,算出月均消费数。购书支出之大令人羞愧,涉及书目更令爱书人挠腮。 

1929年的日记,常有鲁迅与许广平租车去大观园之类影楼看电影的记录,回来之前还要到冰店吃一次“刨冰”,生活相当“中产”。许广平怀孕,鲁迅买给她的书竟是《闺范》。小资情调些的也有,比如一盆文竹。

拜访、饭局之类的记录很多,并且来往都不是寻常人物。最多的去处当然是“内山书店”,常常出现的有柔石,两个人都要去内山书店。《世界美术全集》逢出必买,有时书店还会派人送到家里。

《威尼斯日记》

威尼斯日记.webp

作家毛尖评价阿城的这本日记,说:“他讲故事的本事太高强了,继承《一千零一夜》的衣钵。他被绑架进人间,结果迷倒了人间,千山醉万水摇,自己挥挥衣袖走人。”

作家朱天文则说:“惊涛拍岸,阿城打到的高度至今还高悬在那里。”

《玻利维亚日记》

玻利维亚日记.webp

《玻利维亚日记》为切·格瓦拉生前的最后一本日记,文中细致入微地再现了其生命的最后阶段在玻利维亚山区中惊险跌宕的游击战经历,从秘密化装进入玻利维亚,到勘查地形、发展地下工作者,以及密林、山谷、河口的激战、与敌人的遭遇、队友的牺牲……堪称游击战教科书,内容具有独一性,兼具文学欣赏价值和史料珍藏价值。

《纪德日记》

纪德日记

一种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心使纪德与三代巴黎人混得烂熟,文坛人士、知识界生活、政治、旅游,全都写入了他的日记。“美丽时代”、第一次世界大战、北非、德国占领时期、解放、《新法兰西评论》、苏联及其幻灭、反殖民主义、与戴高乐共进的一次午餐、诺贝尔文学奖:简直跨越了整个世纪。纪德是第一位在生前作品就已收入“七星丛书”的作家。

《奥威尔日记》

奥威尔日记.webp

乔治·奥威尔(1903—1950),英国伟大的人道主义作家、新闻记者和社会评论家,传世之作《一九八四》《动物农场》脍炙人口,历久弥新。作为“一代英国人的冷峻良心”,这位左倾激进、终其一生憎恶与鞭笞上层阶级的左翼文人,在日记中忠实记录了这些场景。

《伍尔夫日记》

伍尔夫日记_b

日记开始写于1915年,一直到她1941年去世为止,中间仅仅只有很短时间的中断。它既是一部真正的私人日记,经常表现出抑郁和焦虑的心态,同时也是一列精美的肖像画廊,排列着弗吉尼娅·伍尔夫所认识并经常来往的当代名流。她是天才的作家,也是目光敏锐的工作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