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慈悲》
每每嬉笑,往往情深。当笑和眼泪一起挂在脸上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伤心还是欣慰。读路内的小说,这种体会很深。他明明是笑着讲故事,我笑着笑着,读出了......

我负责荐好书 你负责读好书

《慈悲》

路内 著

《慈悲》

每每嬉笑,往往情深。当笑和眼泪一起挂在脸上的时候,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伤心还是欣慰。读路内的小说,这种体会很深。他明明是笑着讲故事,我笑着笑着,读出了伤痕,流出了眼泪。

《慈悲》写的是父辈的故事,时间跨度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故事的主人公水生就好像我身边熟悉的一个人,或者说是我身边熟悉的好几个人融合成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不是一个从国企厂矿工人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如果不是也曾在青春期亲历和目睹了国企改革带来的慌乱和阵痛,可能我不会为《慈悲》心痛,即便痛,也不会有那么强烈的伤感。

作为一个出身工人阶层的70后,路内读过技校,做过钳工、操作工、电工……他把自己的工厂阅历,都融进了自己的小说。《慈悲》的故事背景依然是国营工厂,却区别于他以往创作的青春题材,而且他一改之前的嬉笑风,严肃地讲起了故事:

水生十二岁那年,村里什么吃的都没了。水生的爸爸在田里找到了最后一根野胡萝卜,切开了给一家四口吃下去。水生的爸爸说:“再不走,全家就饿死在这里了。” 水生的妈妈牵着水生,水生的爸爸背着水生的弟弟,去城里投靠叔叔……

水生一生的命运,都在为了“家底”拼命挣扎,生活的利爪无数次试图把他拉进泥潭,试图把他变成一个凶狠自私、削尖了脑袋踩着别人往上爬的人,但所幸,他没有。

慈爱众生并给与快乐(与乐),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拔除其苦(拔苦),为悲。慈悲,于一个卑微的、平凡的底层小人物而言,那便是活着,为人为己努力活着,因为“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发生。”

所以就有人觉得《慈悲》简直是余华的《活着》的赝品,但我不同意。如果你还没有读过路内,我觉得,不妨从《慈悲》开始。

(荐书:飞絮)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