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打草鞋
2017-10-27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李柳生  文\图

1打草 鞋

在井冈山一带居住的人一定还记得草鞋,尤其是井冈山附近的如遂川、永新等地的客家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打草鞋。

小时候,经常会有一群孩子围坐在打草鞋的老爷爷或老奶奶身旁,一边看着他们打草鞋,一边听着他们讲故事,他们讲打草鞋的祖师爷刘备如何跟母亲打草鞋谋生;讲毛主席在井冈山拜老汉为师学打草鞋;讲红军长征穿草鞋跋山涉水,直到革命胜利……他说草鞋在井冈山还叫“革命鞋”“传统鞋”呢。

到我们稍大点的时候,老家就基本不再穿草鞋了。我们穿的是妈妈亲手缝制的布鞋。穿布鞋虽没有穿草鞋的打脚磨泡的苦痛,却经不住雨水的浸泡。时不时,爸爸妈妈又会到街市上买几双草鞋回来,用于上山打柴时穿,一来防滑,二来也耐穿些。

在我的记忆里,打草鞋其实是很讲究的。“草鞋打好了护脚,打糟了硌脚。”这是爷爷奶奶们打草鞋评判草鞋好坏的唯一标准。打草鞋的工具主要有草鞋耙、腰钩、木槌、榨子。选料很关键,要选修长、韧性好的糯稻(尤其是晚稻)草秆晒干,揸去叶壳后做纬条,以络麻做经条,再将稻草秆喷上些水雾以免折断。整平码好后,摊在地面用木槌反复均匀地捶打,一直把稻草捶得软如布条了才算可以。等一切准备好后,便可以进入打草鞋的工序了。

只见打草鞋的人将草鞋耙安在一条长板凳的一端,人跨坐另一端,将弧形的腰钩拴在腰间,搓一根约3米长、筷子粗的络麻绳,折成四股,一头套在草鞋耙的小齿上,一头系着腰钩,这就成了经条。再绷紧,用布片蘸桐子油擦滑。从打草鞋鼻到打草鞋身,安好草鞋耳,榨紧纬条,挽上草鞋跟,捶软、修剪草鞋底,再到将一根绳子串起鼻、耳、跟后最后一道工序,一双草鞋才算大功告成。

在我的记忆里,村里好多男人都是手艺天才。打草鞋时,他们知道在稻草里夹杂些碎布条旧毛线,这样的草鞋看起来漂亮,穿上柔软舒适。不打草鞋时,他们又变成了篾匠、泥瓦匠、木匠、漆匠等手艺人,样样拿手。当时我就特羡慕他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外吃香的喝辣的。

后来,我们举家外迁,草鞋的事情慢慢在我们的记忆里褪色。直到去年初,一位摄影好友告诉我他认识一位打草鞋的老艺人,并答应带我去拍摄,我欣然前往,想找回儿时的点点记忆。接待我们的是年逾古稀的李大伯,他从偏屋的柴火间里搬出满是灰尘的草鞋耙,已经朽蚀得很难分辨原本的颜色了。虽年逾古稀,李大伯也只花了三十多分钟的时间就打好了一只草鞋。我记录下这一幕幕后,请他完整地打了一双,让我带回家做个纪念、留个念想。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