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东固平民银行标语是谁写的
2017-10-27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东固平民银行旧址位于青原区东固镇街道中心南侧,坐东南向西北,为“中西合璧”式建筑。占地面积169.51平方米,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属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凡参观过东固平民银行旧址的人,不仅对其画工精美、寓意深长的门面装饰叹为观止,而且对横亘于正面墙上的“全体动员起来扩大民族革命战争 粉碎敌人的大举进攻!”这幅气势磅礴的标语赞不绝口。这幅标语不仅在反“围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起了很大的宣传作用,而且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给一代又一代人以精神力量。这条标语是谁写的呢?

1928年10月,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的经济,中共东固区委决定沟通与白区的贸易,成立了“东固平民银行”,创办了油墨蜡纸厂。由于敌人封锁严密,造成物质匮缺,困难重重。东固平民银行的干部职员,土法上马,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印制了中国工农政权的第一张纸币。发行1元、5角、铜元票200文、100文等面额的纸币,流通于东固革命根据地和邻县地区。东固平民银行在巩固根据地,发展苏区经济,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30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视察东固平民银行。

视察当天,艳阳普照,东固平民银行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显得格外庄严祥和。毛泽东一行在中共东固区委书记汪安国、东固平民银行行长黄启绶的陪同下,参观了平民银行营业厅和印刷车间。毛泽东发现职工们用土纸、土办法印出了一张张簇新的纸币,便拿着一张纸币惊奇地抚弄观赏,称赞说:“用这样的土办法居然印出了高质量的票子,东固群众了不起,真是了不起!”

他还高度赞扬了职工们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了指导。

接着,毛泽东一行走出平民银行,来到街上,对平民银行别具特色、“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对门额上的篆体“平民银行”行标和“八仙过海”“刘海戏金蟾”“双龙戏珠”“麒麟献瑞”等栩栩如生、寓意深长的门面彩绘图案,观赏品评。

这时,毛泽东指着平民银行正面墙上下窗户之间的空白处说:“这里地处街道中心,如果在上面写上一条标语,既有很好的宣传作用,又为房子锦上添花。”

毛泽东的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由谁来起草拟定标语呢?毛泽东拍了拍朱德的肩膀说:“还是请我们的朱军长拟定吧,他是最擅长发号施令的。”

朱德注视墙壁,凝神思索片刻,然后胸有成竹走进营业厅,提笔在竹纸上写下两行小字:全体动员起来扩大民族革命战争 粉碎敌人的大举进攻!

时值第一次反“围剿”前夕。由于红军攻克吉安城,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一个沉重的打击。红军队伍日益壮大,革命根据地日益强盛。蒋介石极为恐慌,急忙调遣军队向苏区进攻,叫嚷三至六个月消灭红军。

朱德拟定的这条标语,是向根据地全体军民发出的反“围剿”动员令;它吹响了向敌人冲锋陷阵的号角。

毛泽东看了朱德起草的标语之后,连声称赞:“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写得好!写得好!”

陈毅也翘起大拇指:“要得!要得!”并吩咐勤务员去叫宣传兵把标语写上去。朱德阻止说:“我们的宣传兵写标语,用的是石灰浆,写上去不显眼,不美观。”

毛泽东也说:“这不是普通房子上的标语,是座颇为时尚的洋房子,要用墨水写。”他对汪安国和黄启绶说:“敌人就要向根据地进攻了,我们今天还要赶到黄陂去,作好反‘围剿’准备,写好这幅标语意义重大,就由你们代劳了。”他还补充说:“最好请毛笔字写得好的人写。”

话音刚落,从门外走进一个戴礼帽穿长衫的人来,热情地向毛泽东、朱德、陈毅打招呼。

“老仿师老!我们又见面了。”毛泽东握住来者的手欣喜地说。

“老仿师老”,名叫杨仿仙,东固螺坑村人,是个教书先生。东固一带称教书先生为“师老”,所以人们把他尊称为“老仿师老”。他为人厚道,学识渊博,毛笔字写得好。现在他身兼二职,既是东固涧东书院的教师,又是东固平民银行职员,负责票面设计和刻蜡纸。去年2月,红四军和红二、四团在螺坑胜利会师的时候,毛泽东和贺子珍在他家住了4天。毛泽东夫妇与杨仿仙亲如一家,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也和当地人一样,亲切地称他“老仿师老”。

现在,杨仿仙在涧东书院上完课,又赶到平民银行来了。

“你来得好,来得巧,你的毛笔字写得好,写这条标语非你莫属。”毛泽东把朱德拟定的标语递给杨仿仙。

杨仿仙问明缘由之后,谦让了一番。毛泽东说:“去年螺坑会师的时候,云汉堂墙上的标语‘不还租不还債’,‘反对苛捐杂税’都是你老仿师老在众目睽睽之下写的,大家对你的字赞不绝口哇!这件事就拜托你了。”

杨仿仙颔首应允。毛泽东、朱德、陈毅一行与众人告别后,风风火火地走了。

翌日,在众人的帮助下,杨仿仙站在楼梯上精神抖擞,豪情满怀地挥毫泼墨,每写一字移动一次楼梯,整整花了一个上午,写成了这幅字体端正的标语。

后来白军占领东固时,曾用石灰水将这幅标语进行涂抹,白军撤走后,人们把石灰洗净,标语又露真容;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合作,这幅标语正适合当时的形势,被保留下来;内战时期恢复国民党统治,标语又遭涂抹;解放后,东固人民对这幅由朱总司令亲自题写的标语情有独钟,关爱有加,曾多次浓墨填写,使之引人注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