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重新选举总统 反对派强硬抵制
来源: 新华网 2017-10-27 08:3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8月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反对派支持者在内罗毕、基苏木等城市持续举行抗议活动。26日的重新选举气氛紧张。

肯尼亚26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前一天,已宣布退出此次选举的反对派候选人拉伊拉·奥廷加呼吁支持者不参加投票。

26日上午,在肯尼亚西部反对派票仓,一些反对派支持者在城镇道路上放置障碍物,与警察发生冲突。

路透社分析,奥廷加的退出使执政党候选人、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几乎锁定胜利,但质疑选举公正性的反对派可能继续以法律手段向执政党发难。

【反对派抵制】

肯尼亚8月举行总统选举,肯雅塔获得约54.27%的选票,排名第一;奥廷加排名第二,获得约44.74%的选票。但奥廷加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以选举存在违规行为为由,向肯尼亚最高法院提起诉讼。

最高法院9月1日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并要求6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肯尼亚选举委员会原定于10月17日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后改为10月26日举行,称推迟是为确保选举合法合规。

奥廷加本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出总统重新选举,原因是选举委员会“无意作出改变”,26日的重新选举仍会出现违规行为。

选举委员会25日宣布重新选举将于次日如期举行。

奥廷加25日在首都内罗毕发表演讲,据路透社报道,大约6000人参加这一集会。奥廷加呼吁支持者不要参加次日的投票,“远离投票站”或“待在家中”,以避免卷入暴力事件。他同时要求90天内重新举行“公平可信”的选举。

同一天,肯雅塔发表电视演讲。他呼吁选民次日去投票并保持平静,称警察将确保选民安全。

【气氛紧张】

8月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反对派支持者在内罗毕、基苏木等城市持续举行抗议活动。据法新社统计的数字,大约40人在相关暴力事件中死亡。

26日的重新选举气氛紧张。投票当天早晨6时开始,下午5时结束。

当天上午,在内罗毕反对派支持者集中的基贝拉贫民窟,反对派支持者试图在投票站门前放置障碍物,防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他们。

路透社援引肯尼亚电视台画面报道,在西部米戈里镇,上百人在该镇主干道上放置燃烧的障碍物。

在西部城市基苏木,反对派支持者用石块和燃烧的轮胎封堵道路、向警察投掷石头,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枪回应。与此同时,该市许多投票站没有开门。

基苏木一名监督选举进程的政府官员告诉媒体记者,他负责监察的该市400名分管选举工作的官员,只有3人到岗。他暗示,选举官“失踪”是因为担心生命安全。一名到岗的选举官说,他眼下的工作好比“自杀性任务”。

一名42岁的基苏木市民告诉媒体记者,在反对派重镇出门投票“不是受欢迎的举动”,但他还是选择投票,只不过居然找不到开放的投票站。

在肯尼亚执政党票仓,投票正常进行。但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参与投票的人数比8月总统选举时有所减少。

在肯雅塔老家、肯尼亚中部加通杜镇,投票站开门前,选民已在门口排好队。一名当地居民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对国家的希望是:不管谁是(总统选举)获胜者,他将能够使国家团结。这个国家已被当前的政治撕裂。”(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