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七都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10月10日(农历八月二十一),是永丰县七都乡一年一度的牛圩节。在该乡大桥边牛圩交易市场,村民们牵着牛集聚在河边的草坪上,人山人海,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黄启明

10月10日(农历八月二十一),是永丰县七都乡一年一度的牛圩节。在该乡大桥边牛圩交易市场,村民们牵着牛集聚在河边的草坪上,人山人海,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松江村61岁的乡村医生林生贵拉着“中介商”陈水根来到自家的牛边看“货”估价。“两个月前,你给我家这头牛估价9000元以上,现在牛儿又长膘了不少,你再帮我估一下能卖几多钱?”

有着12年牛交易经验的陈水根估了价后,通过买卖双方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林生贵家的牛以102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乐安客商。林生贵露出满意微笑:“还是养牛好!”他家这头牛纯利4000多元。

即使今天不卖牛,也要去牛圩凑个热闹。家住舍下村王家岭小组的贫困户黄德华拄着拐杖来到牛圩,左瞧瞧右问问,四处打探市场行情。

今年70岁的黄德华10多年前因高血压导致身患残疾,一直以来,他都靠养一头母牛生牛犊、一头公牛配种挣钱。几年前,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扩大了养牛规模,收入翻番。尝到甜头的黄德华更加干劲十足,种了3亩专供牛吃的草料。目前他已经有8头牛存栏,2头母牛即将分娩,其余6头公牛全部用于配种。黄德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到目前为止,6头公牛光配种这一项收入就有1万余元。

“养牛确实划算!”丰树下村村民黄冬根满脸笑容。今天一大早,他的牛在牛圩卖了5400元。他家的母牛12月又将生育,明年这个时候又可以卖个好价钱。

七都千古牛圩不仅搞活了商品牛交易,还促进了七都乡养殖产业的发展。目前,全乡养牛4头以上的农户有300多户,养了15头以上农户有60多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七都的牛产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