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意对话 伊拉克库区称愿“冻结”公投结果
来源: 新华网 2017-10-26 10: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库区政府向伊中央政府提议:立即停火、停止在库区(即库区和争议地区)的所有军事行动;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表示,库区独立公投已“翻篇”,希望库区......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24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冻结”上月举行的库区公投结果并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开启对话。

尚不清楚伊中央政府会作何反应。但美联社分析,伊中央政府不大可能接受这一提议,因为中央政府开出的对话条件是废除公投结果。

【愿意对话】

库区位于伊拉克北部,由三个省组成。库区政府与伊中央政府在伊拉克北部一些土地的归属上有争议,涉及石油资源丰富的基尔库克省。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肆虐期间,库区武装控制了基尔库克省。

9月下旬,库区政府不顾伊中央政府强烈反对,在库区及基尔库克省等争议地区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伊中央政府随后出台多项反制措施,包括禁止往来库区的国际航班。

上周,伊拉克政府军夺回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该市周边油田等争议地区,在一些地区与库区武装发生规模较小的交火。据法新社报道,大约30名库区武装人员在交火中死亡。

24日晚,库区政府发表声明说:“继续交战不会使任何一方获胜,只会将国家推向混乱无序”。

库区政府向伊中央政府提议:立即停火、停止在库区(即库区和争议地区)的所有军事行动;冻结库区公投结果;双方以宪法为基础开启公开对话。

这不是库区政府首次释放对话意愿。库区政府19日表示,愿意与伊中央政府就库区独立公投引发的政治危机举行对话。

【如何接招?】

尚不清楚伊中央政府会对库区政府最新表态作何反应。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表示,库区独立公投已“翻篇”,希望库区政府能够坐下来对话,解决双方政治分歧。

但他上月已表态,如果库区政府希望与伊中央政府对话,就必须废除公投结果。

路透社25日援引伊政府军一名发言人的社交网站留言报道:“军事行动与政治无关。”路透社解读,政府军将继续开展针对库区政府的行动。

  【美方力促对话】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23日到访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会晤阿巴迪。

根据伊拉克总理办公室的声明,会谈中,蒂勒森说,美国“在巴格达和埃尔比勒(库区首府)都有朋友”,鼓励双方进行对话,解决分歧。阿巴迪说,伊中央政府“不想与组成伊拉克的任何方面发生战争”。

美国对伊政府军和库区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在伊势力的作战都提供了武器、训练等支持。

美联社25日评述,失去基尔库克市周边油田对库区政府在经济上打击很大。而库区“传统盟友”美国和土耳其持反对公投的态度,且没有“约束”伊中央政府的军事行动,这种局面令库区领导人陷入困境。(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