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的路太凄迷?德国财长当选联邦议院议长
来源: 新华网 2017-10-26 10:1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联邦议院共709个议席,朔伊布勒得到501票支持。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此次进入议会,朔伊布勒这个议长将不会轻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政治盟友、即将离任的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4日在德国新一届联邦议院会议上当选议长。

联邦议院共709个议席,朔伊布勒得到501票支持。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此次进入议会,朔伊布勒这个议长将不会轻松。

朔伊布勒现年75岁,1972年当选议员,是德国联邦议院资历最老的议员。1990年,他牵头东西德统一的谈判后不久遭遇刺杀,虽保住性命,却下肢终身瘫痪。伤后仅3个月,朔伊布勒就返回工作岗位,作为内政部长继续履职。2010年,由于之前手术引发并发症,朔伊布勒又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任职财政部长期间,朔伊布勒曾两度以健康原因请辞,都被默克尔拒绝。默克尔执政期间,德国经济保持了欧洲总量最大、增长最快、开放度最高的地位,朔伊布勒可谓功不可没。

此次朔伊布勒卸任财长改任议长,外界早有风声。一方面是默克尔希望朔伊布勒能以其经验和权威压制德国选择党在议院可能制造的混乱;另一方面是基于联合组阁考虑,需要让出财长这一实权职位。

议会24日一开始,德国选择党就“挑事儿”,反对由自由民主党资深议员赫尔曼·奥托·佐尔姆斯主持会议。该提议被其余五党联手否决。

德国选择党以“反欧元”旗帜起家,后以“反难民”“反穆斯林”等排外主义立场吸引选民,成立不足5年,已在全德16个州当中获得13个州议会的议席,此次更以12.6%得票率跃升联邦议院第三大党,获得90多个议席。这也是二战后德国带有极端右翼色彩的政党首次进入联邦议院。(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