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任命亲善大使又被撤回?穆加贝:我没兴趣!
来源: 新华网 2017-10-26 10:1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谭德塞当时提出,任命穆加贝为世卫组织亲善大使。穆加贝的发言人查兰巴24日接受《先驱报》采访时澄清,穆加贝是在看到媒体报道后才知晓有关世卫组织的任命。津......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近来与世界卫生组织有了一段纠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乌拉圭开会时,任命穆加贝为世卫组织亲善大使,后又迫于世卫组织西方捐资国压力,撤销任命。穆加贝的发言人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穆加贝本人从没想过要当亲善大使,如果谭德塞正式邀请他接受这一头衔,他一定会拒绝。

本月18日,谭德塞与穆加贝一同出席了在乌拉圭举行的会议。谭德塞当时提出,任命穆加贝为世卫组织亲善大使。津巴布韦《先驱报》20日报道,穆加贝接受了任命。

然而,这一任命在22日突然被撤销,原因是世卫组织的一些西方捐资国施压,加之部分权益组织发对。

穆加贝的发言人查兰巴24日接受《先驱报》采访时澄清,穆加贝是在看到媒体报道后才知晓有关世卫组织的任命。

“如果这样的(任命)要求摆在总统面前,他只会觉得尴尬,”查兰巴说,“世卫组织打从一开始就没有正式授予,现在更谈不上撤回。就他个人而言,根本无须纠结于因不存在任命而产生的争议,事实上什么也没有发生。”

穆加贝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就出任政府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政体变为总统内阁制后,他改任总统并连任至今。

津巴布韦定于2018年举行总统选举,现年93岁的穆加贝将继续作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候选人参选。今年4月竞选活动开始以来,穆加贝多次呼吁民盟内部保持团结。他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继续胜任总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