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出服务活机制 庐陵城管亮新颜 来自庐陵新区城管一线的报道(一)
新区环卫保洁、市政管护工作全部由长沙玉城环卫保洁公司、吉安市市政公司负责。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队员联合玉城环卫保洁公司、吉安市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各......

环卫工人放置垃圾桶比赛现场

环卫工人放置垃圾桶比赛现场

图为庐陵新区庆祝江西省第十九个环卫工人节技能比武暨表彰大会合影

图为庐陵新区庆祝江西省第十九个环卫工人节技能比武暨表彰大会合影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走在前列”,推进民生改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新区营造一片清爽天地。

“购”出新机制

综合执法局竟然没有环卫保洁员、管护人员?确实。从2014年开始,该局通过购买服务,整个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没有一个环卫保洁员和市政管护员,可这里的环境卫生、市政管护水平却是相当高的,新区处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庐陵新区在充分借鉴南昌青云谱区环卫体制改革,和湖南长沙开福区、望城区等地环卫体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管护推向市场,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综合执法局只负责监督管理,具体服务由社会组织完成,实现财政“只养事、不养人”。

市场能够办好的事,就交给市场来办,这就是改革。新区环卫保洁、市政管护工作全部由长沙玉城环卫保洁公司、吉安市市政公司负责。不仅如此,购买服务还大大节约了政府开支。这一新举措为庐陵新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新气象。

“管”出新境界

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凝聚了庐陵新区、乡(街)、村(社区)的所有城管力量,统一整合为一支队伍,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工作标准,打破了原来条块分割、分级管理的体制。总体统筹条管,日常工作块管,“四个统一”实现“一管到底”。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行政中心周边,还是边缘乡村的环境卫生、违章建房,面上看得到、看不到的地方,都按一个工作标准进行“一盘棋”管理,真正实现城乡同治。

队伍、职能整合使城市综合执法局变成了庐陵新区的城市“大管家”。无论是违法违章搭建,还是违规违章停车,都不再依赖专项整治进行管理。庐陵新区城市综合执法局队员联合玉城环卫保洁公司、吉安市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每天都在自己负责的“网格”范围内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将多项管理日常化、长效化。

“扫”出新天地

庐陵新区综合执法局一直紧扣“管理升级,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强化城市综合执法力度,持续“两违”综合治理,加快数字化城管进程,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6年,该局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6次,共取缔占道经营470余起、超店经营75起,清除破损遮阳棚120余处、清除违章灯箱、店招300余块,清理垃圾小广告13500余条,清理乱堆物堆料260余处,清理乱倾倒余土垃圾1200余方,清运2.8万方,平整达2.6万平方米,撒草籽绿化10万平方米,铲除菜地约1.2万平方米,清理违章广告898 块,面积约2.2万平方米,拆除(历年遗留)违章搭建252处,面积为约1.12万平方米。该局共受理数字城管案件11185件,结案数11179件,结案率99.76%,综合评价稳居市中心城区前列;同时,该局荣获“全省城管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吉安市创全国卫生城市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记者范小勇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