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着力打造“职工之家”

中国吉安网讯(李莉、记者刘斌)合力泰东区建成了职工活动中心,这里有对公司员工开放书吧、健身房;在木林森公司的工会办公室旁的牌子上,有法律援助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健康工程师每周为公司员工服务的时间安排。这是井冈山经开区工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建家、强家、暖家”活动为主线,全面激发园区企业基层工会活力,着力打造组织健全、工作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区对标中央、省、市群团工作改革方案,在原党群活动中心的基础上,整合机构、队伍人员、信息、阵地等资源,组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以“职工之家”为平台,突出党建工作在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以“建家、强家、暖家”活动为主线,推动企业工会工作蓬勃开展。

“建家”建设夯基础、优队伍,强阵地。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目前,井冈山经开区符合建会条件企业133家,已有127家建立工会,职工(农民工)入会率90%以上,做到了应入尽入、应建尽建。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新“职工之家”按高标准严规格来打造,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总投资22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力争建设中部地区最好的园区职工之家。

“强家”建设促规范,抓制度,拓服务。规范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井冈山经开区对有条件的企业指导建设职工活动中心,紧扣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大职能,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维权帮扶制等,健全“双亮”制度,做到企业工会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的工作格局,合力泰、航盛电子等20余家企业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群团组织向基层延伸。对辖区内2个街道办事处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并延伸到社区建设。以高新街道行山村、长岭社区为示范点打造社区群团服务中心,在行山村设立吉安市首个村级志愿者服务站,实现工会组织从有型覆盖到有效覆盖,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延续拓展、建立“爱心驿站”。联合区交警大队建设爱心驿站,将爱心传递给户外劳动者。

“暖家”建设重服务,强实效,稳职工。通过“三师一室”规范专业化建设,为职工服务搭建“绿色通道”。井冈山经开区总工会聘请了专业的、有资质的法律援助师3人、劳动关系协调师2人、健康工程师3人实行坐班制,深入企业开展“五个一”活动,依法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协调劳动关系,对井冈山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用工稳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立职工普惠制。区总工会协同银行、商户开展会员普惠制宣传,办理龙卡5000余张。建立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制度。园区企业坤达科技为全部职工228名购买互助保障,让职工吃了定心丸,为企业稳工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加大职工帮扶力度,做好帮扶品牌。近年来,区总工会慰问困难职工达6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累计达4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新职工之家建设,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招义工、志愿者等,加快完善聚人气、强服务,创新开展工会工作,使‘三家’管长远、强基础、惠职工、添活力。”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韵告诉记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