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八旬老人七年只卖一本书
来源: 2017-10-23 15: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虽然肖移月和爸爸袁文才从未谋面,但袁文才的英雄事迹早已烂熟于心,这让她从小就非常崇敬这位陌生而熟悉的爸爸。对肖移月来说,卖书不计报酬,只为宣传爸爸袁文......

0-4-small

读书老人肖移月

□建芳

在井冈山茅坪的袁文才烈士陈列室,人们会经常看到一位老太太坐在门口卖书。令人奇怪的是,她的书摊上只摆了一种书,是袁文才烈士嫡孙袁建芳写的《我的爷爷袁文才》,而且一卖就是七年。她之所以坚持只卖这一本书,只是因为她怀揣着一份对袁文才烈士的崇敬之情。虽然她也叫袁文才爸爸,但她不姓袁,也从未见过爸爸一面。她叫肖移月,是袁文才遗孀谢梅香和肖福开的女儿。

说起袁文才,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说起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那就无人不晓。1927年10月,是袁文才把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迎上了井冈山,为毛泽东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立下了不世之功。可惜的是,由于党内“左”倾错误路线的影响,1930年2月24日,袁文才被错杀于永新县城,年仅32岁。袁文才的妻子谢梅香一时成为国共两党同时追杀的对象。迫于生活,谢梅香在1932

卖书老人肖移月年与肖福开结婚。

肖移月的生活轨迹和她崇敬的爸爸袁文才完全不同。肖移月和她的生父一样,当了一辈子农民。虽然今年八十岁了,她还是勤劳有加,除了在陈列室卖书以外,其余的时间也是闲不住,在自己的房前屋后挖地种菜。

论起亲属关系来,肖移月是《我的爷爷袁文才》一书的作者袁建芳的姑姑。虽然肖移月和爸爸袁文才从未谋面,但袁文才的英雄事迹早已烂熟于心,这让她从小就非常崇敬这位陌生而熟悉的爸爸。2011年,当袁建芳的《我的爷爷袁文才》一书出版以后,她就主动给袁建芳提议,让她在“袁文才烈士陈列室”里卖这本书,一是她的家离这里很近,二是在这里卖这本书更有意义。陈列室也非常支持她的想法,就给她腾出了一块地方。从此,她就开始在这个陈列室里“上班”了。

从那以后,肖移月每天步行几百米,来到陈列室卖书。这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内容。没有大事她不会“旷工”。看到游客关注这本书时,她会主动给游客介绍说,我是袁文才的小女儿,我的大姐(袁长妹,袁文才大女儿)今年97岁了,这马上就激发了游客的兴趣。在游客买书以后,她会在书的扉页上盖下一枚印章,上面写着:”井冈英杰袁文才———参观袁文才烈士陈列室留念“。印章上还刻有作者袁建芳的签名。

很多游客买了书以后都会和肖移月合影。其实不买书要与她合影,她也很高兴地配合。对肖移月来说,卖书不计报酬,只为宣传爸爸袁文才,只要有更多的人知道爸爸袁文才的事迹就行,这至少说明了袁文才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所以,每卖出一本书,她的心里就会多一份慰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七年就这样过去了,肖移月每天与《我的爷爷袁文才》这本书相伴,与她从未谋面的爸爸袁文才相伴。七年来,《我的爷爷袁文才》一书重印了七次,每次都增添了新的内容。肖移月头上的白发也增添了不少,但她觉得这七年,她的精气神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加了,因为她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件让自己也很自豪的事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