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山怀想
来源: 2017-10-23 15:5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而今又发现同一座山上,植物生长的界线更是层次分明。到1300米以上的高处,林木绝迹,一片草甸,偶尔发现早开的忘忧草之花,金灿灿地娉婷玉立,令人陶醉。站在八......

0-8-small

雄伟的八面山

□尹小平

井冈山北麓的八面山,像是一座充满磁场的山,一下子就把我这远方的来访者深深地吸引住了。一路登山,满目葱茏,处处蓬勃着绿色的生命,处处流动着绿色的思绪。我突然发现,这海拔1484米的湘赣边界屋脊,是一座令人深思的山。

八面山地处江西与湖南两省的交界线上,是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五大哨口之一。1928年5月,红四军和大井村民在此设立哨口,筑有三个工事、三道防线和一幢简易哨棚。红军和地方武装经常在此防守,控制湖南酃县松木坪通往大井村的一条道路。当年有一首歌谣唱道:“八面山啊山连山,哨口隐蔽在山间;反动白狗来进攻,有命来哩没命还”。

狭小的垭口,蜿蜒的山路,偶尔出现的单家独户,全都掩映在万绿丛中,眼前仿佛展现一卷浓艳的山水磨漆画。旅游车在大山脚下艰难行驶,多么像一只金甲虫在青枝绿叶上寻寻觅觅,徐徐爬行。车子转过山角,前方路面左边悬崖绝壁,右边依山傍坡。探首车窗,悬崖之下的山涧幽幽暗暗,阴阴森森,深不可测,多望几眼,便立刻头晕目眩,山转树旋起来。夏季山地每天昼晴夜雨,为防路基塌方,养路工分段保修,一路平坦如砥。而司机更是小心驾驶,几乎是贴着坡壁匍匐缓行。从新城区厦坪到八面山顶,40多公里路程,曲曲折折,转弯抹角,车子足足磨磨蹭蹭地蛇行了两个小时。

我平生第一次进入如此蔚蔚壮观的大山。放眼四望,莽莽苍苍,蓊蓊郁郁,到处是参天的古木,攀援的青藤。丛丛野草,驳杂的不知名的花,严严密密地覆盖着山地。要不是驾驶着现代化交通工具,自己便真有一种超脱尘世、返回原始生物圈的感觉。不是吗?就在海拔800米的山坡上,一树银杏挺立路边,向当今世界警报着远古洪荒时代冰川肆虐的信息。我抚摸着粗壮躯干上的树皮,开裂而斑驳,有的已经剥落,露出受伤的瘢痕。不料那一片片竟像铁甲一样坚硬,很是棘手。我看准一片裂皮,极力翻剥,却扯不下来。一时,我好像明白了什么,心里默默叨念:银杏,你与大山同生死共患难,度过了多么难耐的空寂的悠悠纪年,又与狂风暴雨、雪山冰川抗争了几十万年,几百万年,终于光荣地生存下来,赢得了“活化石”的尊称。因为有了你,大山才皱着前额沉思,永远深思。呵,银杏,你是树中的伟丈夫。不,你是旷世的哲学家,似乎向人世间昭示着一条颠扑不灭的真理。

从山脚到山顶,依高度变化,生长着多层次的植物群落:常绿阔叶林、阔叶针叶混交林、毛竹林、矮林、草甸。我原知水域有界线,水色迥然不同;后来感觉空气也有界线,气味相异;而今又发现同一座山上,植物生长的界线更是层次分明。在山腰以下的植物群落里,一年四季,浓厚的绿被覆盖得山地密不透风。那些铁杉、香榧、楠木、厚朴、红椿、翠柏……参差错落地竞相争长,枝桠旁逸斜出,盘虬交错,极力寻找缝隙,把树梢、枝叶托出空间,伸向蓝天,承受阳光的爱抚,雨露的滋润。而大树脚下,一丛丛灌木,挤挤挨挨,密密匝匝,泰然地舒展着纤巧的枝叶。它们不因大树蔽日而垂头沮丧,不因绿盖遮天而畏缩不前。它们招呼奔散在自己周围的蓬蒿、齿蕨、苔鲜,以及撑着五彩花伞的蘑菇们,携起手来,跳起舞来,欢乐地生活在天国一般的大森林中。白天,它们一样地欢呼从林间撒下的一束七彩阳光;夜晚,它们一样地从斑驳的树影中向灿烂的繁星眨眼。

在这欣欣向荣的大森林里,林木花草知多少?它们争自由,争生存,争发展。它们各自找到了立足之地,占据了生存的空间,但从不知足,永远向上。当然也有怯懦者,就在山腰上,我看见茂密的林子里,一株十多米高的树木枯竭而死。树身佝偻,叶子无存,光秃秃的枝,皱巴巴的干,已经认不出树种了。而在它的周围,也许是它的同宗兄弟们,一棵棵虎气生生地挺胸而立,健康、壮实,焕发着不屈的豪气。在它的膝下,紫萝藤毫不客气地窜上来了,沿着它干裂的躯体,寻找合成叶绿素的紫外线因子。在这树下,伫立良久,我这个看见蚂蚁丧生都会难过一阵的软弱人,此刻却没有侧隐之心,头脑里浮起的是达尔文那一双深邃的目光。呵,目光正严峻地注视着芸芸众生;注视着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朵花;注视着眼前这可怜巴巴地死去的不幸者。

山腰之上是成片的毛竹林。青青的竹林深处,传出鸣蝉的长吟,百灵的啭唱,还有不知名昆虫的奇异叫声,汇合成美妙的竹林音乐会。旋律时而起劲,一阵紧似一阵;时而柔缓,一声慢似一声。远远听着,犹如琴瑟笙箫一齐弹奏着人间仙曲。一种大自然的灵秀之声如缕不绝,袅袅飘出竹林。

海拔1000米之上,便是矮林层。一律的矮林,最高的只能长到12米。高山寒气的侵袭,风雪的压迫,它们无法挺起身腰。长期的压抑,躯体变形,一棵棵便长成了森林王国中的侏儒。而侏儒之中也有令人倾倒的佼佼者———向阳山坡上天生一片黄杨木矮林,秀丽得叫人驻足不前,流连忘返。到1300米以上的高处,林木绝迹,一片草甸,偶尔发现早开的忘忧草之花,金灿灿地娉婷玉立,令人陶醉。我疑心自己是来到了遍地绿草如茵、繁花如星的北国草原地带?

站在八面山顶1484米高度的湘赣边界最高峰,回首看山岚薄雾如丝如练飘来,我竟天真地伸手捞扯。环顾四周,一览众山小,风光无限,思绪不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