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乌山上三碗茶
来源: 2017-10-23 15: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欧阳和德近日,,一群人驱车,上青原区东固的大乌山。

 

□欧阳和德近日,,一群人驱车,上青原区东固的大乌山。

时序中秋,早上天气微微凉,爽得惬意。爬到陡峭的山上时,阳光垂照,空气出乎意料的闷热。可能由于昨日之雨,山上云雾缭绕,如在云海之上,山下的风景和远近的山浑然不见。

同行者焚香,磕拜,谒过大乌山寺诸菩萨,参观过信国公所题“永镇江南”,一行人已是大汗淋离,口渴难耐,寻思茶喝。幸有崖边厢房,供众香客饮茶,憇息,参悟。

碗是大撇碗,茶是大路茶,热腾腾的,佐以山楂片、花生,正合牛饮,于是连喝三碗!呵,上山之疲乏顿时消解,如腋下生风。

大乌山的寺僧可谓为辛苦跋涉上山的香客想得周到。虽说只是三碗茶,但不少山寺却没能准备给香客这待遇。

茶能参禅,禅以茶弘。佛教从茶中体味苦寂的同时,借以达到明心见性。《五灯会元》卷九记载说,有一僧人问资福寺的如宝禅师:“如何是和尚家风?”禅师答曰:“饭后三碗茶。”

茶之清澈、之芳香、之深邃、之悠远,深受禅寺欢迎。大乌山的寺僧们既深谙茶道、禅道,又其实是诠释了一个最浅显的人生之理: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茶。

同理,秋凉要添衣,人老要休养。细想自己余生已无多,又“何事秋风悲画扇”呢?正是: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宋代白杨寺法顺禅师曾有一首诗:“金风体露复何言?大道从来绝变迁。一叶飘空天似水,临川人唤渡头船。”这末句“临川人唤渡头船”看似深奥,其实也是这个道理———站在河边的人,呼唤渡船过来,是最自然的事情。

什么是禅?唐代时候,在青原山,人问行思禅师:“如何是佛法大意?”行思禅师答曰:“庐陵米作么价?”看似答非所问,实是转机锋———禅与道,就在自然平常的日子里,就在身边的茶米烟火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