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橘子喜丰收 电商搭鹊桥 “农村e邮”铺就金坪新民村脱贫致富路
站长周世勇一边帮着打包,一边向记者介绍,橘子收获季节,服务站每天要请七八个工人帮忙打包,每天要发六七百箱橘子,大约三四千斤,销售渠道则全靠淘宝网上的网......

村民正在采摘橘子

村民正在采摘橘子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丽萍)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是当地有名的橘子村,村里橘子种植面积上千亩。现在正值橘子收获季节,往年村民只能将产品卖给收购商,从去年开始,村里建起了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村民多了一个销售渠道,价格也不错,销路宽了,收入也提高了。

20日,记者在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看到,橘黄的橘子挂满枝头,树枝被果实压弯了腰,果园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全员出动,在自家的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熟品种摘了一半,还有一半,收成挺好的。”村民李世生告诉记者,他家大部分橘子卖给了广东的收购商,和往年不同的是,去年开始,他会将个头大、成色好的橘子挑出来,通过村里的电商服务站进行销售,不用自己找买家,卖出的价格还更高。

随后,记者来到该村的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该站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这都是昨天下午的订单,今天16时前要发出,因为生鲜产品保质期有限,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站长周世勇一边帮着打包,一边向记者介绍,橘子收获季节,服务站每天要请七八个工人帮忙打包,每天要发六七百箱橘子,大约三四千斤,销售渠道则全靠淘宝网上的网店。记者看到,在网页上,他自己还为村里的橘子做代言。周世勇告诉记者,网上购物大都是年轻人或白领,他们对产品的要求更高,价格也可以贵一些,所以他收购村民的橘子价格也会比收购商贵一些,村民收入也更多了。

今年32岁的周世勇,此前一直在深圳务工,孩子出生后,便一直想回乡创业,却遭到妻子的反对,就连去年成立电商服务站,其妻子也并不看好。“没想到,在村里创业一年能收入二三十万元。现在销量很好,自家橘子销售完全没问题,还能帮村里其他人销售。”周世勇妻子冷小艳惊喜地说道。“能把村里的农产品送进城,增加村民收入,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周世勇笑道。除橘子外,周世勇还通过电商途径销售村里的绿豆、黑米等农产品。

据了解,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是由邮政集团和峡江县扶贫办共同出资建立,由村委会在当地村庄挑选有能力懂电商的年轻人来承包营运。目前该县总共有11家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让农产品进城多一条更加便捷快速的通道,也能解决一些农产品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现在,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电商站点,利用电商扶贫,带动村民致富。”中国邮政集团峡江分公司工作人员阮薪告诉记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