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有更多获得感———来自安福横龙镇乡镇干部的心声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第二天,安福县横龙镇乡镇干部在收看了开幕盛况后,内心依然十分兴奋和激动,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当天一上班,扶贫干部......

□本报记者周玉莲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第二天,安福县横龙镇乡镇干部在收看了开幕盛况后,内心依然十分兴奋和激动,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当天一上班,扶贫干部李娟便与刘慧娜准备好相关材料,开始了下乡走访活动。

在该镇横龙村横大路段的安莲公路旁,一间不到60平方米的小杂货店,外墙还未粉刷,略显简陋的“商店”生意看起来不错。“给我来一瓶酱油!”“买一瓶洗洁精。”商店老板一大早就在忙碌着。为何这样一家狭小甚至有些破败的小杂货店,前后并无邻舍,在这个距离集镇极近的地方居然生意还不错?

“这是我精准帮扶的贫困户,老人叫周东秀,以前做过大队干部,三个女儿全部外嫁,家里只剩下这对年逾八十的老两口。”李娟告诉记者,老人家年纪大了,听力不大好,经常要大声说话才听得见。

原来,老人的这间小房子是当时安莲公路扩宽时由政府出资建的。前段时间,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在向上级申请危房改造的指标,有意争取帮他们的小房子进行粉刷,可因为今年上级危改的指标较少,一时申请不到。然而,周冬秀老人却并不因此埋怨,反而充满感恩地说:“政府已经帮我们够多了,现在这间房子不仅能够遮风挡雨,还能在家里做些小生意,我感觉很知足。等过些日子,我们手头宽裕了,自己来粉刷。”

“听到老人这些话,我颇为感动,现在很多人以‘等靠要’的思想享受政府的救济,政策的扶持只是贫困户生存的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能力真正脱贫才能持久。两名耄耋之年的老人如此乐观而知足,让我更觉身上的责任重大,让贫困户有信心脱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走访中,乡镇干部刘慧娜表示。

据悉,横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74户、1032人,其中2015年、2016年已经分别脱贫325人、364人,今年预脱贫192人,明年计划脱贫69户151人。“十三五”贫困村有2个,2016年枫塘村已经脱贫,计划2018年院塘村实现脱贫。

种植井冈蜜柚、实施光伏发电产业、“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等,横龙镇全镇干部上下齐心,形成镇、村两级书记齐抓共管的局面,落实责任帮扶机制,每个贫困户都有责任帮扶人,精准帮扶,层层抓落实。

“2015年,我就开始接手横龙镇扶贫工作,任镇扶贫专干。完善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资料、建立贫困户“一户一档”档案资料、收集贫困户各种基本信息……都是日常基本工作。起初,对于整天的忙碌,经常性的加班,有过一些抱怨。镇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顾清泉现年83岁,家中除其本人还有一子现年54岁,且其子患精神病,两人为镇里五保户,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自从踏入顾清泉家中,看到顾清泉老人和其家中的一切后,我才深刻认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我为自己之前的抱怨表示羞愧。自那时起,我暗下决心,作为一名扶贫专干、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必须尽自己所能发挥好作用,和大家一起坚定信念,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专干王慧媛说道。

大学生村官曾颖洁在一年多的扶贫经历中,也深有感触:“自2016年11月任院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后,我全身心地投入院塘村的村务工作中,并在村支两委前辈们的带领和指导下,参与到了院塘村的脱贫攻坚战斗中,在修路、危旧房拆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村支两委带领院塘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的目标,虽然我的基层工作经验还很欠缺,但是我会积极学习农村工作方法,与贫困户多交流,与两委同志们一起努力,让院塘村在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