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照亮未来 爱心优化环境 青原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该区还开展了“传承井冈山精神,诵读红色经典诗歌”、“传承井冈山精神,书写革命诗歌”书法大赛、“我是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周雪生)“德是为人之本”,是人一生的基础。近年来,青原区始终坚持“道德照亮未来、爱心优化环境”的教育理念,通过“爱、帮、教、行、育”的举措,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寓教于行,寓教于乐,让文明之花在全区青少年心灵中灿烂绽放。

青原区拥有丰富的爱国主义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资源,红古绿文化交相辉映,有全国、省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各1个,有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居旧址群、文天祥陵园、文丞相祠、渼陂古村、阳明书院等古祠旧址,都打造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课堂。

爱国情从爱家乡开启,育品质从传承美德起航。该区始终坚持区图书馆、文化馆、东固革命纪念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乡村少年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迄今为止,政府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实现了农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同时,各乡(镇)街道、街道推进文化工程、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了141家农家书屋,实现了以区文化馆为龙头、乡镇文化站为枢纽、社区和村居文化服务中心为前沿的青少年文化服务网络。学校构筑了以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龙头、城乡校内外教育一体化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开辟未成年人“第二课堂”,寓教于乐,引导他们在文化活动中受到思想道德教育。

家庭、学校、社会,这是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三大土壤。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起点。该区通过在社区和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开办网上家长学校和建立家校联系制度,聘请专家传授家教方法,引导家长树立以德教子理念,让德育延伸到家庭,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文明氛围。学校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该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一校一品”德育基地。社会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大课堂。该区充分发挥社区平台的联结作用,采取教育选派、街校共建、大手牵小手等形式,在社区组建“阳光之家”“儿童之家”,搭建了未成年人课余假日管理教育的活动场所。设立了学生3点半后放学课堂,对孩子进行文化辅导和艺术培养,使单亲家庭、特困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得到有效保障。

该区还注重把弘扬本土优秀地域文化与融入时代特色相结合,坚持在实践中育人,突出体验教育,组织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团区委组织留守儿童和团干、青年开展“团青心连心圆梦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户外拓展活动;60名城区学生到东固、富田开展“追寻红军足迹、弘扬正气精神”红古绿三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富滩小学30名留守儿童看英雄城南昌活动,曾山小学20名学生到渼陂古村开展“活字印刷术”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该区还开展了“传承井冈山精神,诵读红色经典诗歌”、“传承井冈山精神,书写革命诗歌”书法大赛、“我是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讲堂、“传承井冈山精神校园行”和“传承井冈山精神专题宣讲”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心关爱活动,引导社会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开展“爱心进校园”和“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遍地开花结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