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代书人
2017-10-20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文图

在没有电话、手机和网络的年代,写信是人们传情的唯一途径。即便是后来有了电话,但昂贵的话费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依旧选择传统的书信来“鸿雁传情”。

对于有文化的人来说,写信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可是对于那些年纪大一些、根本就没有上过学的老人家来说,要想把自己身边的一些事情写封信告诉远在他乡的亲人,却是一件比他们在田间地头劳作一天都还要痛苦的事情。

于是,在乡镇圩场的当圩日或是邮政局的门口,一些有文化的人随意的支个桌椅,摆上几把长条凳子,在一块白布在上面写上代写(代读)书信,再准备一把剪刀、几个信封、几张邮票、一本信纸,还有老花镜、笔等。一个专门代人写信的行当就这样诞生了。代书人以一技之长来换取代书费贴补家用。

代写书信的方式有“口述”和“代述”两种,口述就是由需求者口头表达,代写书信的人只需一句不误地记录下来就行;代述就是需求者没法组织要表达的意思,只需把想要表达的话语说出来,剩下的就全由代写书信的人组织了。写完信后,代写书信的人要把书信的内容一字不落地念给请代写书信的顾客听,客人听出有遗漏的地方,就可以要求代写书信的人逐一补上,直到满意为止。

而代写一封书信下来,报酬也是十分少的。尤其在那个国内平信的邮资只有八分钱的年代里,替人写一封信,还不一定能挣到一份邮资钱,就是一天下来,一个代写书信的人一天收入也不过几毛钱而已。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通信网络慢慢地普及,没有文化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大多数人抛弃了以书写书信的习惯,在家里或在办公室,只需拿起手机或电话,或通过电脑发电子邮件、QQ视频、微信等联络方式,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信息的传递,沟通感情,进行交流。代写书信的行当在街上已难觅其踪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