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淡天真老顽童
犹记得1998年夏,我与同学作苏州游,导游带进一茶行,先试品茗,美女于前花言推销,我则一句未听,眼睛盯着墙上一幅字发呆,字是两个隶体大字,不似汉隶谨严方正......

     

瓦翁手札 

 ◆王渐鸣

犹记得1998年夏,我与同学作苏州游,导游带进一茶行,先试品茗,美女于前花言推销,我则一句未听,眼睛盯着墙上一幅字发呆,字是两个隶体大字,不似汉隶谨严方正,颇有几分俏皮,落款署“瓦翁年八十二”。从此“瓦翁”这个名字深深地印在了我脑海。

2004年我才用上电脑,初涉书法网站,慢慢读到瓦翁的一些书作,方知他是苏州的一位老书家,写得一手好小楷,在81岁时以行楷范成大《石湖文略》大册页参评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获一等奖中第一名,由是名气大振,蜚声全国。瓦翁祖上为书香世家,幼承家学,曾受业于著名文史家章钰专攻晋唐小楷及行书,并旁涉碑版甲骨。瓦翁的小楷,受倪瓒影响最深,秀淡天真,饶书卷气。然他最早成名的是篆刻,88岁时,刻“二八年华”,93岁时仍执刀刻印并参加全国展。

2007年7月,“中国书法家论坛”网有一个很火的帖子,直击瓦翁99岁生日盛况,题目就叫“九十九,大家向前走”,一时政界名流、书坛大腕悉数到场祝贺,老先生面目清瘦,西装笔挺,春风怡然,步履从容,为每位到场的嘉宾亲赠“如意”二字小品作谢。见斯人其况,没有人会为他的健康担心,岂料2008年5月,网上即爆出帖子,报道瓦翁仙逝,距其百岁寿辰仅二月矣!

瓦翁去世后,开始有更多他的作品在网上出售,我有心觅一件收藏。他书法的最高水准,自然是小楷,但很不易得,价也更高。直到见得此帧小札,毅然纳入囊中。此札写于1975年,收信人为常熟画家朱子鹤(1920-2006)。是年冬天瓦翁受友人之约,在新疆博物馆协助庆祝国庆与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文物展陈列事宜,有感于物候不同,言“边塞隆冬,冰封雪飘,北国风光,足励心志。”盖当时劫难未平,艺术家能以所长报效祖国,无不热血沸腾也。信中谈到新疆出土文物很多,“汉晋唐出土特夥,唐人文书、绢画、明器、丝绸量多质好”,并特别提到老友关注之汉印。一札读罢,既感二人“情谊殷切”,又感华夏地大物博,如何不令子鹤契友心旌摇曳?

瓦翁之名甚著,反倒让人忘了他的原名,他本姓卫,叫卫东晨。他有一次得到一块汉朝瓦当,恰巧上面有一个“卫”字,遂起名叫“瓦翁”,同时把这片瓦做成砚台供写字用。这与吴昌硕因得一汉代缶而号“老缶”何其相似!他30岁就叫“瓦翁”了,这也与白蕉30多岁号“复翁”一样。瓦翁性格风趣幽默,乐观爽朗。他曾说:“高年要有童趣,要乖乖的,应该做梦,做好梦,甜蜜蜜的。”他去世后,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作的一幅自挽联:

再会吧,花花世界;永别了,人间天堂。

后来灵堂上挂的也就是这幅联,并且不放哀乐,遗像上的瓦翁还是笑呵呵的样子。古人早就说过最怕见“美人迟暮,将军白头”,瓦翁洞达,是只想将他的天真与微笑留在人间。所以,读他的手札,便更多一份关于人生的启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