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赋
巍巍井冈,天下第一山!风雨千载,独立庐陵西陲;烽燧百年,崛起罗霄中段。

巍巍井冈,天下第一山!风雨千载,独立庐陵西陲;烽燧百年,崛起罗霄中段。丘壑绵亘,岚气抵两广;地脉逶迤,渊源达三湘。青原拱手,匡庐遥相对应;炎陵接踵,衡岳厮摩比肩。五百里名胜,不亦乐乎,名闻神州赤县;十三亿口碑,心向往之,声播星球人寰。

巍巍井冈,英雄之山,红色之山。波光黯迭夜霭沉,草色碧迴晨曦寒。想当年,白色恐怖中红色政权,枪林弹雨里星火燎原;毛泽东朱德点燃八角楼油灯,袁文才王佐掀翻肖家璧营盘。黄洋界隆隆炮声,传震根据地斗争巨响;七溪岭猎猎战旗,挥写枪杆子真理华章。运动术,游击战,运筹神机妙算;众志城,连队党,挽救生死存亡。工农结义,镰刀梭标,敲响旧世界灭亡丧钟;红军会师,南瓜红米,啜饮共和国诞生琼浆。看如今,茨坪旧居,领袖功勋之足迹仍旧可见;龙江书院,元帅将军之音容依然浮现。凝视象山庵毛贺婚宴菜谱,思绪难穷;瞩目茅坪街红军医院药方,悲怀无限。大井青舍伴随枯木逢春,毛委员军帽之闪闪红星,岂容遮掩?槲树碧萝,见证沧海桑田,朱老总山径挑粮之扁担,焉能替换?妄图成梦呓,颠倒化笑谈。

巍巍井冈,美丽之山,绿色之山。春来杜鹃红似火,夏至李花白如绢,仲秋丹桂飘清香,寒冬山茶绽朱颜。山野古樟森森,嫩柳芊芊;峡谷雪松团团,翠柏翩翩。屋前荷叶蓬蓬,芳草盖地;村后梯田重重,绿树参天。俯瞰峨岭壁立,百丈悬崖琢书卷;仰望五指峰矗,千顷幽篁隐人烟。虹映挹翠湖,扁舟摇曳樱桃艳;帘挂仙女瀑,珍珠飞溅红豆鲜。空谷鸟鸣,水口吐汤眼;深涧龟藏,溶洞滴乳涎。金猫颤颤蹲佛指,黑猴荡秋千;白鹇悠悠跃葱笼,狗鱼戏潺湲。声脆脆,黄昏蝉雀啭,霞披文风塔姿倩;影绰绰,黎明钟鼓喧,雾锁浆山雨意绵。若夫览黄洋界苍茫云海,眺八面山磅礴日出,叩听朱砂冲朦胧飘缈之雾淞,品赏五龙潭银装素裹之雪韵,真乃靓兮秀色可餐,妙哉叹为止观。

巍巍井冈,神奇之山,金色之山。山苍苍,水澹澹,缆车越巉岩,高路入云端。山上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人人竞睹百元币,世上最最值钱山。两位伟人重上山,令四海墨客挥毫莫等闲;几代领袖亲登攀,逗五州商旅远征不觉难。下山一醉休,险境无须看,万岭不思游,未到井冈非好汉。烈士陵导引凭吊,雕塑园招徕瞻观,博物馆启迪追忆,纪念碑驰骋畅想。漫步龙江老城区,诗友钟情颂不尽;徜徉厦坪新市府,游侣依恋赞不完。曾记否,探险红军洞,虎啸猿啼,银蛇舞蹁跹,篝火野餐,采得奇葩长浩叹;漂流下七滩,心惊肉跳,轻舟逐波澜,风流船姐,唱罢渔谣道平安。君不见高山之巅馆阁凌空,层楼耸翠,气宇轩昂;流水之滨广厦错落,田园鳞次,氤氲弥漫。待到夕晖褪尽,月上东山,千家万户,华灯齐放,恰似嫦娥舞广袖、银河落人间。

巍巍井冈,幸福之山,彩色之山。习总书记不忘初心来视察,山山水水挥手颙望,村村寨寨放声歌唱。驱寒递暖,彰显国家关怀民生之宗旨;指路导航,宣示中央振兴民族之期望。老区后代拼搏担当,迈开步子闯,井冈儿女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干。红色引领,获五A级“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之美誉;绿色崛起,登联合国“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金榜。文明进步,再创“国家卫生城”荣名;社会和谐,连授“全国双拥模范县”嘉奖。深化改革,经济提前翻番,民富县强;精准帮扶,率先脱贫摘帽,共奔小康。做大旅游奠基础,荟萃人才谋良方。调整结构创品牌,企业升级就业旺。社保、医保、养老保,全域覆盖,铁路、高速、飞机场,一脉通畅。绿化带亮化,净化促美化,小城镇改造勃勃红火,新农村建设蒸蒸日上。绿水青山,稻丰麦穰,风正气清,歌曼舞狂。日月映笑脸,百姓安居喜乐业,烟霞染彩图,云帆直挂过大江。

巍巍井冈,革命摇篮,美仑美奂!愿你青春长在,风华不减;催我击楫中流,再铸辉煌。回眸往事,波涛滚滚,奔腾而去,帆影阑珊;展望前景,朝阳冉冉,喷薄而出,霞光灿烂。慕圣地,三炷心香祭先烈;爱故乡,一曲壮歌洒江南!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