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共奏连心曲 ———浙江省军地援建革命老区井冈山扫描
井冈山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根据地军民一道培育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4

调研走访

5

援建项目奠基

6

援建的希望小学

7

走访困难户 

□唐春、罗寿高文/图

在同一个地方,井冈山罗浮———

2016年8月23日,央企华润集团投资兴建的第七个希望小镇,“井冈山罗浮华润希望小镇”,奠基开工;

2017年8月23日,浙江省军区、绍兴市柯桥区援建的“井冈山农垦文创园”,奠基开工;

这是不是一个巧合呢?表面上,看日期是巧合!但实际上,这不是巧合,是一种积淀的喷涌,一种精神的焕发,一种心连心的牵挂……

情系老区奉献大爱

井冈山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根据地军民一道培育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从精神上来说,这里是一座宝山。但不可否认,这里又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2013年,浙江省军区与井冈山开展的“三联”活动及老区扶贫工作在这里拉开帷幕。“三联”,即联学、联创、联建。浙江省军区协调“五省一市”牵手井冈山9个乡镇,采取“一对一”模式,念活“学、创、建”三字经,“输血”兼“造血”,大力开展“三联”活动。“三联”活动以及老区扶贫安排,援建项目分“三类八项”,即教育、养老、特色产业三类;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办公大楼及文化礼堂、甲鱼大鲵养殖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种植大棚、弥猴桃优质引种、新农村建设、红米酒设备安装、村级小学设施等8大援建项目。援建项目的实施,为革命老区群众增加收入夯实了基础,拓展了当地农民的致富之路。

爱心播撒红色摇篮

罗浮,地处红色哨口桐木岭脚下,它是井冈山企业集团(井冈山垦殖场)总部所在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国有企业很兴盛,小城镇基础设施也很完善,年轻人较多,文化生活丰富,因此被誉为“井冈山的小香港”。在国有企业改制后,这里实体经济和年轻人都锐减。原有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显得破败不堪,当地的老年人由于缺乏活动场所,大都也只能呆在家里。自“三联”活动开始,罗浮片区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就纳入了绍兴市柯桥区军地领导的视野。经精心筹划,2014年3月开始启动罗浮片区改造项目。2015年9月,罗浮老年活动中心大楼项目完工。其总投资150万元,全部由柯桥区援助。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中心大楼、健身广场、门球场维修、整地、绿化、室内装修、文化及办公设施等。2015年国庆,老年活动中心大楼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和改善了罗浮区域上千老年人“老有所乐”问题。毗邻罗浮的石市口社区,是原国家中二型企业井冈山人造板厂和井冈山造纸厂所在地,是井冈山一个老工业园区。社区在企业破产后,留守的老工人、老党员因为没有文化礼堂,无处休闲。2015年,浙江省军区直接援助50万元、柯桥援助30万元,总投资80万元的石市口社区文化礼堂,在“321”省道旁破土动工。紧锣密鼓建设一年后,2016年9月投入了使用。在积极帮扶罗浮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的同时,浙江省绍兴市又将目光投向了当地的教育领域,把爱心撒向了老区的孩子。畔田小学是井冈山企业集团辖区的一所村完小。为改善该校的教学条件,绍兴市柯桥区政府投资45万元,新建了“柯桥”教学楼。

如果说关注民生支持教育是“输血”,浙江省援建方对为给老区“造血”,更加重视。2014年3月,可以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机会2000余个,同时具备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井冈山森阳农业观光园启动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入700万元,其中柯桥区就援助了30万元。井冈山生态农业、家庭农场示范的亮点项目“甲鱼”养殖场,其引水工程项目,2013年12月开始启动,2015年1月完工,总投资50万元,其中柯桥区援助30万元。2014年,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井冈山市井竹青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红米酒产品合作。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在井冈山市井竹青实业有限公司专门建设的一条红米酒生产线,取得可喜的成效,当年生产销售5000箱,为井冈山市井竹青实业有限公司直接盈利60万元;2017年,已突破了10000箱,直接盈利120万余元。

军民连心再奏凯歌

2017年2月,井冈山脱贫攻坚喜获战果,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为巩固提升“三联”活动和扶贫攻坚成效,助推革命老区全面建成小康,2月17日,浙江省军区政委王新海来到井冈山,深入井冈山企业集团各个帮扶援建点,调研“三联”活动开展实际成效。在对活动给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他要求结对双方在政治站位上要更准,更高,既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社会效益,考虑政治意义、人文精神!王新海的一番话,搅动了一池春水!

刚刚调整后的井冈山企业集团新班子,立马调整了帮扶项目,申报了“井冈山农垦文创园”。这个文创园,位于井冈山垦殖场“大本营”罗浮,是一个老厂区;它以红色为主基调,通过井冈山农垦展览馆、中国革命金融博物馆、农垦电影院、文化街区、文化创客室、咖啡馆、职工公寓、民俗馆等项目,传递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传承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项目建成后,既有经济效益,更有政治意义;既符合开发建设罗浮特色小镇又切合井冈山精神红色传承的需要。

当浙江省军区得知了该项目确定后,就以最快的速度同意援建。援助资金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期就高达1000万元!

受助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紧锣密鼓地全力投入到项目的规划设计、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等当中去。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则从贯彻落实“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发展全域旅游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将罗浮片区建设成为井冈山“旅游发展新空间、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红色文化传承新典范、新型城镇化新标杆”的高度,全方位、高起点谋划农垦文创园的建设。在配套计划投资3600万元的基础上,南下云南,北上首都,多方联动,积极引进文化财团,倾心打造井冈山农垦文创园。诚如王新海在文创园开工奠基仪式所言,井冈山农垦文创园项目,是“三联”活动各方心连心的硕果,在促进井冈山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必将发挥积极作用,产生倍增效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