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发展崛起的坚强保障

开发区发展崛起的坚强保障

———井冈山经开区党建工作综述

王海清、本报记者叶兴桂、刘斌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加强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金秋时节,行走在井冈山经开区,那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那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厂房,一家家企业加快赶订单忙生产,一个个项目忙签约促落地……井冈山经开区从当年的一块20多平方公里的荒坡地,从18家企业,发展到2016年,全区注册企业1000多家,其中重点实体企业300多家,引进项目500多个,形成“1+3”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00多亿元,财政总收入17亿多元,一步步兑现着“人民给我一片地,我还人民一座产业新城”的庄严承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论是园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还是抓项目建设、帮扶企业,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环境整治……处处都有共产党员争先的身影、奋斗的足迹。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党旗飘扬、引领着井冈山经开区朝着宏伟目标砥砺奋进。

五年来,井冈山经开区严格落实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抓党建作为最重要政绩,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持一手抓发展、抓稳定,一手抓党建、抓队伍,做到党建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坚持“一岗双责”,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五年来,井冈山经开区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新思路、新要求,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全面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结合“转作风、优环境、降成本”主题,统筹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企业党的建设、“党建+”等工作,结合园区实际,通过在机关转作风、提效能,企业抓覆盖、创特色,农村夯基础、抓规范,社区强功能、优服务等定位,全面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水平,为经开区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井冈山经开区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分类指导有特色、重点工作见成效。在全区所有农村(社区)开展推行了“131”治理模式,强化“一核心”,实现“三规范”,加强“一监督”,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展形象、走前列当先锋、立标杆作示范,抓组织夯基础、抓队伍严管理,抓保障增实力,使全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都有进步、过得硬。

结合经开区工作实际,该区围绕规范提升目标,突出推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突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国企党建工作。2016年,井冈山卷烟厂党委与吉安市委讲师团签订了“共建企业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基地”协议,为企业党建工作探索了一条新途径;狠抓“两个全覆盖”,集中开展了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攻坚工程,对全区203家实体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分类组建党支部,绘制了“党建地图”,并选派选聘了党建指导员,推进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促进全面进步、全面规范、全面过硬;结合园区实际,紧扣四大项目,重点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创新,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走在全市前列,率先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打造新样板。2016年,省委书记鹿心社调研时对井冈山经开区非公党建工作表示肯定。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质量体系办四个人中就有三名党员,她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公司四大质量体系建设建功立业,公司曾荣获吉安市首届质量奖,今年又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实施了“素质强化、固本强基、阵地建设、阳光绩效、增收带动、创新引领、村企共建”党建工作七项工程,党支部书记姚晓东带头访客户跑市场,党员在公司生产研发中示范带头发挥骨干作用,目前公司120名员工中,有正式党员14名,有党员发展对象3人、入党积极分子18人,今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胜美达电机(吉安)有限公司保安杨根林雨夜勇救落水群众,传播了经开区正能量;开展非公企业示范支部建设,实施了“村企共建、支部联姻”工程,组织30家企业对口支援全区10个村(社区),企业全年共深入农村(社区)开展走访慰问640多人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解决困难人员就业45人;试行党员绩效津贴工作,提升“四位一体”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带群建工作在经开区形成了浓厚氛围。

借鉴“互联网+”理念,井冈山经开区贯彻“党建+”理念,突出了党建统筹引领作用。围绕“党建+精准扶贫”,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党组织和园区企业共同努力,选派机关年轻干部担任村(居)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户贫困村整体脱贫;围绕“党建+项目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推进中,实行相关村居党组织和挂点党员亮身份、挂任务、做表率,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善啃硬骨头的干劲和作风,发挥党员的攻坚克难作用,努力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加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工作质量;围绕“党建+企业帮扶”,提升帮扶企业工作质量,建立企业帮扶工作组制度,管委会机关干部分成了12个帮扶责任小组,对园区所有企业进行分组挂点帮扶,建立定期走访企业制度,及时收集企业生产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采取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营造了服务至上、客商至上的良好政务环境。在32个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在一家家企业挂点帮扶铭牌上,都有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挂帅负责。

雄关漫道党旗飘!井冈山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承载着520万吉安人民工业崛起的光荣与梦想,是吉安市委、市政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主阵地,是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工业主战场,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围绕“三个定位、三个坚持”“四个提升”要求,以“决战千亿园区、跻身全省十强、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先进国家级开发区,已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先进工业园区,预计在“十三五”末,全区将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区党工委书记彭学凯说:“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扎实工作、感恩奋进,以此回报党和国家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以此告慰长眠于这块红土地的革命先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