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罗桂玉就自己到医院去照顾老人,老人住院7天,罗桂玉照顾了7天。龚招凤年轻时爱好唱歌,在敬老院,她自编自唱山歌:“好院长罗桂玉,好比我们的女;87岁的刘居度......

人说好闺女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在泰和县沿溪镇,有一位五保、孤寡老人的“好闺女”,她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五保、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为老人们端屎端尿、梳头洗衣、拉家常暖心,被老人们称为“贴心小棉袄”。她就是江西省“最美护理员”、泰和县“优秀共产党员”、沿溪镇“最美沿溪人”、沿溪镇敬老院院长罗桂玉。

穿上工作服,罗桂玉开始了忙碌的一天。85岁的王圣衡,患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纽扣扣错,粪便拉在外面。罗桂玉给他扣好扣子,让他到室外晒太阳,自己挽起袖子帮他清理粪便。罗桂玉说:“刚开始,做这样的事我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帮那些老人穿裤子、端屎倒尿,还洗卫生间,后来想想那些老人也真的够可怜的,想一下我们以后也会老,老了也是这个样子,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所以我要尽力把那个工作做好。”

人老如小孩,走路常跌倒。老人龚招凤,1938年出生,患有高血压。今年6月的一天,在平地上摔了一跤晕倒在地,罗桂玉为她拿来红花油,给她按摩,等她舒缓过来,又把她送到县红十字医院。龚招凤只有一个养女,在家打理果园,正是果园忙碌的时候,抽不出时间。罗桂玉就自己到医院去照顾老人,老人住院7天,罗桂玉照顾了7天。病友说龚招凤,你的女儿真好。龚招凤说:“她不是我女儿,却比女儿还好。哪个有困难就帮助哪个,老人拉屎拉在身上都帮着擦洗。”龚招凤年轻时爱好唱歌,在敬老院,她自编自唱山歌:“好院长罗桂玉,好比我们的女;天寒天热想着我们,时时刻刻为老人;感谢罗院长,感谢好书记!”

“敬老无亲疏,天下高龄皆父母”。罗桂玉做痴呆老人的“脑子”、失明老人的“眼睛”,聋哑老人的“耳朵”。罗桂玉提醒老人按时吃药,把饭菜端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床头,用手语与聋哑老人交谈,为失明老人洗头、梳头。让老人们享受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王世煜74岁时患青光眼致盲,进院后情绪一度消沉。罗桂玉和他交友谈心,让他振作起来,快乐生活。2016年,罗桂玉为王世煜办好了五保手续,使他老年生活有了保障。

罗桂玉对老人好,老人们对罗桂玉亲。听到脚步声,大家就知道院长来看望;闻到她温暖的气息,就知道院长来到他们的身边。87岁的刘居度,有文化,爱好书法,罗桂玉为他找来纸墨,刘居度手脚有些颤抖,每次他写完字,罗桂玉就为他擦桌子,捡废纸。肖雪莲,今年84岁,患瘌痢头十余年,由于长期无人照料,缺医少药,头上都出了洞洞。罗桂玉把她接到敬老院,自己掏腰包为她买来三支药膏,每天忍着恶臭为她搽药。两个多月过去,肖雪莲头上的瘌痢基本痊愈,还长出雪白的细头发。

爱,给人智慧,给人力量。罗桂玉一方面通过积极宣传,联络慈善单位、个人前来捐款捐物;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实行立体养殖,通过养猪、养鸡、养鸭、养鱼、种菜,提升自给自养能力。开源节流,努力改善院民生活、居住条件。按时开饭,按时供应开水,配餐合理,荤素搭配、每周加2次餐。罗桂玉说:“在这里能为那些老人服务,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我会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让他们在这里安度晚年。”■黄从周、刘燕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