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苑绽放“五金花” 遂川县国税局“一人双岗”纪实
闺蜜回忆,郭蓬燕时常冲在四大行业营改增税收改革和“金三上线”冲刺阶段的最前沿,加班加点、连续7场的营改增纳税人业务培训班讲课,累得她常常嗓音沙哑,有时......

税苑五金花

税苑五金花

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长春电影制片厂于1959年制作的一部爱情电影《五朵金花》,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至今耳熟能详。

在古城泉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蜿蜒流淌的泉江河水滋养着这里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善良的人民。遂川县国税局,有一群巾帼税官,她们用真情倾注服务,她们用双手汇集税款,为税收事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特别是2016年5月开展“一人双岗”改革工作以来,涌现了五位精益求精、勇挑重担的“金花”。

勤奋好学之花———邹晨

她虽然功底不错,仍边学边实践,终凭深厚的业务功底、熟练的业务技能,成为营改增、“金三”上线、国地税合作排头兵,她就是邹晨。

去年5月1日,“金三”上线重要节点。凌晨,邹晨来到当地某国际大酒店,辅导帮助财会人员开出了遂川县生活服务业营改增第一张发票后,又马不停蹄来到某基建公司,辅导纳税人开出了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首张发票。今年深化国地税合作,她又成为冲锋在前的主力,担当起共建办税厅的业务老师,更是关键时刻叫得响的突击手,她为夺取一项项改革攻坚战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在第二岗位上,邹晨参与税务稽查案件7件,查补入库税款1200多万元。对组织上搭建的“一人双岗”平台,她深有感触,认为以往可能要10年,但现在自己只用2年就经历了办税大厅、税政法规、稽查局的岗位历练,助她在去年10月参加全省“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喜获团体第二名、个人第八名的好成绩,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公务员。今年5月,还被组织上破格提拔为税政法规股股长。

热忱服务之花———彭颖

在办税厅窗口岗位工作的彭颖,以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优而得到同伴的赞赏和纳税人的信任。沉稳、细腻的性格让她在纳税申报窗口上认真把好关、处处防差错。

去年6月份营改增第一个申报期和7月份大征期时,很多纳税人因为刚刚接触营改增业务,很多表不会填、经常填错。彭颖不厌其烦、认真细致地辅导正确填写,规范申报,不因工作疏忽给征纳双方带来风险。为给山区路远而来的纳税人提供暖心服务,她主动多次延迟吃午饭,随到随办。在第二岗位上,她参与营改增业务辅导小分队,深入企业,为纳税人手把手、面对面耐心讲解税收改革新政。因为业绩出色,她获得全省国税系统营改增工作个人嘉奖。

敬业奉献之花———郭蓬燕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我,在平凡的工作中,我感受到为纳税人服务的快乐。”郭蓬燕常把这段话挂在嘴边。每次面对企业财务人员咨询,她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对提出税务咨询和财务辅导,她都来者不拒,宁愿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

很多纳税人都说:“郭税官是个热心肠,和她打交道感觉不到一点税企距离,真情服务很让我们感动!”局长唐功奇说:“去年营改增、‘金三上线’工作叠加,产假尚未结束,她就提前到岗。”闺蜜回忆,郭蓬燕时常冲在四大行业营改增税收改革和“金三上线”冲刺阶段的最前沿,加班加点、连续7场的营改增纳税人业务培训班讲课,累得她常常嗓音沙哑,有时讲话也只能“打哑语”。由于没早没晚加班,宝宝常因未及时喂奶嚎啕大哭。

在第二岗位参与纳税评估,郭蓬燕积极为企业排除税收风险,努力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受到一致好评。2016年由她接手的评估案件13件,评估入库税款590多万元。

精益求精之花———丁筱媛

“小丁,你的文章在《中国税务报》发表了,恭喜啊。”县局办公室主任扬着报纸,夸奖着同事、青年税干丁筱媛。“谢谢主任肯定,有这样的进步还是得益于‘一人双岗’啊!”丁筱媛如是说。

别看小丁现在底气足了,半年前还为此烦恼呢。2013年,她参加全国公务员招录进入县局机关后,一直从事文秘工作。由于未接触税收业务,写出来的材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连自己都不满意,更别说入领导法眼。去年“一人双岗”改革,她想也不想,就选择税源管理科的一般纳税人管理岗作为第二岗位,既学了政务又学了业务,业务上手特快,渐渐地看到领导和同事们脸上的喜色。如今,她已成为全局又懂税收业务,又懂文稿写作的“两栖”干部,并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公务员。

青春活力之花———廖薇

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廖薇,在快速熟悉重点税源管理科税收征管业务的同时,选择了人事管理的第二岗位。当时,恰逢人事管理系统版本升级、数字人事系统全面推广,时间紧,任务重,她积极向人教股的前辈请教,加班加点,忙上忙下,就像一只快乐的小蜜蜂,在两个岗位间“飞来飞去”,熟练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她对分管的重点税源企业做到了如指掌,去年管辖的企业入库税款1.2亿元,同比增收67.98%。数据人事管理系统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也在全市国税系统名列前茅。

“春夏秋冬寒暑易,岁月沧桑为国忙”,这些可爱的“五朵金花”以自己的认真努力和真诚奉献,坚守着为纳税人服务的初心,为国税事业的美好明天谱写出一道道亮丽多彩的新篇章。

■谢昱、曾屹、刘祖刚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