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闲东风总是春 记吉水县阜田镇罗富苟创业之路
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罗富苟认定养鹿是人生创业的方向,“因为南方养鹿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我要去开拓这一个市场。”从此,罗富苟走向挑战人生高度的又一个......

学习养殖技术

学习养殖技术

与鹿交流

与鹿交流

“鹿的全身都是宝,特别是药用价值极高,鹿茸、鹿鞭、鹿筋都是上等的补品,鹿肉、鹿皮等可以熬成鹿膏,其价值可与鹿茸媲美。”吉水县阜田镇上石濑村的罗富苟谈起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很难想象,小学还未毕业的他,已是创业路上的丰富经历者,目前正在家乡从事梅花鹿的养殖。

近日,笔者来到鹿场,见到了梅花鹿养殖者罗富苟。中等的个子里蕴含着巨大的力量,不长的头发里饱含着向上的精神,在他2000平方米的鹿场上,跳跃着梅花鹿的身影,也跳跃着罗富苟不凡的创新创业之路。苦难成为人生垫脚石

俗话说,苦难是一笔财富。但凡从小历经苦难的人,从骨子里透露出生活的磨砺与果敢,血脉里流淌着生命的不屈与坚毅。

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于农村的罗富苟,其童年是不幸的,父亲疾病缠身,家境非常贫寒。6岁,正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然而,为了生计,罗富苟就跟随做泥瓦工的、有点残疾的长兄去提瓦筒。说起打小吃过的苦,罗富苟写满笑意的脸上仍挂着辛酸。11岁那年父亲去世,罗富苟从此走上漂泊之路,辗转做过篾匠、木匠、泥水匠,学开农用车等等。稍长大一点,会开农用车的他来到广东,跑起长途。总之,学遍了各种技术,走过十几个省市。2010年转行进制板厂跑起业务。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寒出身的罗富苟每做一行,都十分认真,都成为行业精英。在制板厂做业务时,被厂长称为,“文化层次最低,业务能力最强”。“把困难举在头顶,就成了包袱;把困难放在脚底,就成了垫脚石。”罗富苟用富有哲理的话总结了一路的跌跌撞撞。创新化作前进原动力

“人生充满挑战,没有一劳永逸的事,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成就人生。”当问及为何频频更换各项工种时,罗富苟用创新作出了生活的回答。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罗富苟一路走来的显著特点,不断尝试新生活、新行业,却是罗富苟不断前行的原动力。“按部就班是一天,尝试新生活也是一天,我本来就一无所有,就不怕什么失败,我没什么理由不用新的方式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新太阳。”罗富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身上总有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在熟练了泥瓦工后,他转行去做篾匠;在成为篾匠行家里手时,又转行摆弄起斧头锯子;后来,开农用车,开长途大货车,进厂务工、承包工地等等,不一而足。多项成功行业,练就了罗富苟很好的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成就了敢闯敢干的创业创新气质。“当看到邻乡枫江一个养鹿圈时,觉得新奇,想养,心中自然多了一份亲切感。”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罗富苟认定养鹿是人生创业的方向,“因为南方养鹿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我要去开拓这一个市场。”从此,罗富苟走向挑战人生高度的又一个新起点。养鹿实现心中美好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想养鹿,谈何容易。技术、场地、资金是摆在罗富苟面前必须逾越的障碍。“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去学好技术回来再说。”罗富苟快刀斩乱麻,理清主次,将积蓄投入到学养鹿技术上去。

2014年,亦学亦游的罗富苟来到梅花鹿之乡———吉林省求师学养鹿技术,并先后来到东北三省、华北地区等养鹿基地辗转,一来多参师学习,二来考察一下梅花鹿市场行情。多年来养成的学习习惯及良好的悟性,让他在学习养鹿技术上先人一步,再加上北方成熟的市场,让罗富苟养梅花鹿的理想不断放大。回乡才发现,自己多年的积蓄所剩不多,要想养鹿,启动资金还有欠缺,这样一搁就是一年。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2016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张人与鹿合影照片,于是来到阜田镇找到发图片人,却机缘巧合地重逢多年前的老熟人———一个有着五六年养鹿经历的人,他因为经营不善,想把所养之鹿转让。”罗富苟如获至宝,连人带鹿一起要了,让老熟人当技术专家。于是,罗富苟盘活家乡上石濑村一废弃砖瓦厂,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共8个鹿圈的养殖场,第一批就养了60多头。“鹿的饲养料,都以玉米、豆粕、青贮和青草等为主,并引进熬鹿膏等各种设备。还请了3名贫困残疾人做事,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脱贫。如今,快递业务发达,全国冷运邮递,市场不是问题,第一年仅鹿茸收益就达10万元。”

“梅花鹿养殖,在南方应当还属一块‘荒地’,开发有难度,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说起前景和希望,罗富苟信心满满,“计划今年添加50头母鹿,实现自繁自养,三年内达到300头以上养殖规模,带动家乡更多的人脱贫致富。”■郭建华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