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子熟了 收割机难求 经吉安晚报牵线 已解燃眉之急
张先生联系的收割机来自安福县,每年水稻成熟,这些收割机便会“转战”附近乡县,“刚从桐坪镇收割过来,这里干完接着去永阳,很多人联系需要收割机,这段时间忙......

原标题:外地收割机“失约”,本地的“待价而沽”,吉安县村民犯愁:稻子熟了,收割机却一“机”难求 经本报牵线,已解村民燃眉之急

收割机正在农田中“驰骋”

收割机正在农田中“驰骋”

眼下,放眼农田,稻穗颗粒饱满,可以说是丰收在望。可是,连日来,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接到多位吉安县村民电话,反映自家地里的水稻已经成熟,但是没有收割机前来作业。尽管今年收割机每亩地的作业价格比往年高出10元-20元,不少农户仍一“机”难求。

现状 外地收割机“失约”,本地的“待价而沽”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吉安县高塘乡店下村看到,一大片稻田长势喜人,但并没有收割,一些稻子被风吹倒在地里,几名村民站在田里干着急。

“在路上连续等了好几个早上也没拦到收割机,一台都没有。”有点着急的村民胡荷平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来自安徽、江苏等地的收割机随处可见,如今,找了快一周也没有着落。“以往很好找收割机,但今年外地的收割机都没有来,本地收割机又少。”胡荷平说,由于该村村民种植面积不大,均为散户,所以村里并没有人家购买收割机,且近十年来,村子里的人早已不再人工收割,过去的打谷机早就报废了,都是向外租借收割机。村民李先生表示,该县高塘乡、横江镇、永阳镇等乡镇的村民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最近天气也不好,雨水一多,稻子容易发芽,那损失就大了。”周阿姨家种了十来亩稻子,同样“全城搜寻”收割机多日未果。当记者询问为何不选择人工收割或联系本地收割机时,多位村民给出的回答几乎一样,“十来亩稻子,机械一天就可以收割完,而人工作业,3个人一天差不多只能割一亩地,且一个人的工钱至少要150元,成本高,耗时久。而本地收割机价格比往年高出许多,也忙不过来。”

为何以往都能早早地借来收割机,今年却这么难借?在采访中,不少村民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胡荷平和几位村民猜想,可能是今年水稻成熟较往年稍晚,与北方的农作物收割时间冲突。同时,一些村民也告诉记者往年如约而至的外省收割机今年却“失约”了。“往年村里有很多从河北过来的收割机,今年一个都没有。”

另外,由于本地收割机“紧俏”,不少人都待价而沽。“如果大家出钱都差不多,出租方可以在周边其他地方收到跟这里一样的费用,自然收割机就难借。”横江镇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部门回应 还未进入秋收抢收时期,本地收割机保有量充足

往年如约而至的安徽、江苏等地的收割机为何集体“失约”?收割机短缺现象为何在今年突出?收割机的短缺是否影响今年的丰收?对此,记者咨询了市农机局等相关部门及吉安县农机户。

吉安县的张先生通过本报微信了解到店下村稻子熟了,却找寻不到收割机的消息后,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15207961110,表示其可以帮忙联系收割机。1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吉安县高塘乡店下村,两台收割机正在为该村的周阿姨家抢收水稻,而胡荷平家的十亩水稻,除一亩还未成熟外均已收割完毕。“过两天就要下雨了,好在吉安晚报给我找来了收割机,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特别高兴!”胡荷平笑道。

张先生联系的收割机来自安福县,每年水稻成熟,这些收割机便会“转战”附近乡县,“刚从桐坪镇收割过来,这里干完接着去永阳,很多人联系需要收割机,这段时间忙得团团转,早点给大家收完,我们累点也开心。”张先生说。对于为何今年收割机如此“紧俏”,张先生认为,上半年春收时很多外地收割机涌了过来,发现“机多田少”,下半年来的就少多了。

对于店下村村民反映的缺少收割机的情况,吉安县农机局业务科戴主任告诉记者,该县完成登记的收割机有136台,其实能够满足该县稻田收割需求。市农机局业务科一胡姓主任也表示,就全市着眼,本地收割机保有量已超过15000台,能够满足农户需求,“每年双抢时,确实有很多外地收割机过来收割,上半年也是如此。受天气等影响,现在还未进入秋收抢收时间,预计在20日左右才是集中秋收时间。另外,因为外地收割机是沿途收割,并不会单独过来。村民们如果需要收割机,可以和当地的农机局取得联系。”记者邓丽萍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