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东井冈 熠熠耀千秋 纪念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 2017-10-16 16: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通过发掘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各种史料,尤其是毛泽东本人对东固革命根据地的相关论述,与会专家认为,东固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创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

 

青原讯(彭生苟)巍巍东井冈,熠熠耀千秋。10月13日,由青原区委、青原区政府、市委党史办主办的纪念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青原区召开。全国红办有关负责人,省内外知名党史专家、学者,论文作者,青原籍将军亲属及新闻记者出席。

东固革命根据地留下的这一段彪炳千秋的红色历史,以及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青原区开发革命历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历经17年的发展,青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正朝着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新景区、产业升级新园区、文明宜居新城区、美丽幸福新社区“四新”青原建设加速前进。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红绿辉映东井冈》专题片;文陂籍将军梁兴初的儿子梁晓东作了发言;蒋建农教授就“独立自主探索中国式革命道路的开端———大革命失败之际的毛泽东”作了主旨发言;何友良等5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渼陂古村、富田古街和王家祠堂、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和敖上村、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并就保护开发利用好革命遗址,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

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创建的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最早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红色区域之一,被毛泽东高度评价为“李文林式”根据地和“第二个井冈山”。陈毅元帅誉之为“东井冈”。当年的东固区还被评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仅1933年至1934年间,2400多名青壮年参加红军,占当时青壮年2800人的85.7%,有名有姓的烈士达1400多人。

该根据地自1927年9月开创,至1929年12月成立赣西临时苏维埃政府止,为期两年零三个月,全盛时期人口15万,面积达2200平方公里。这块浸透先烈鲜血的红土地,曾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浴血奋战,举行过著名的“东固会师”,并先后诞生了七、九纵队,红二、四团,红六军、红二十军等革命武装和正规红军。

通过发掘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各种史料,尤其是毛泽东本人对东固革命根据地的相关论述,与会专家认为,东固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创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重要理论的实践来源之一,是毛泽东早期思想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