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建思维 筑实平安基石 新干中心户长构筑平安第一道防线
“多亏你啊,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有你这主心骨,我们就踏实多了!”谈起村里的中心户长娄建平,新干县界埠镇郑家村民黄春祥脸上洋溢着感激的笑容。正是在他争取......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周红)“多亏你啊,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有你这主心骨,我们就踏实多了!”谈起村里的中心户长娄建平,新干县界埠镇郑家村民黄春祥脸上洋溢着感激的笑容。正是在他争取下,黄春祥和其他9户联系户有的获得安置房,有的得到危房改造指标建起了新房。今年以来,新干县创新党建思维,筑实平安基石,全县1000名中心户长网格化全覆盖到家家户户,为群众筑起和谐平安第一道防线。

在农村,为争田里的水吵架,为争山林权属展开口水战,为自家母牛找不着而发愁……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农村时有发生,一度成为农村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对此,新干县创新“党建+”思维,以党建引领开展“十户联创”活动,群众选出有责任感的农村优秀党员担任中心户长,一个中心户长联系十户群众组成一个小网格,不漏不重一户,通过推荐公示、审查备案、挂牌上岗三道严格程序,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为农村社会治安管理保驾护航。

“现在我们这很多人在为森林纠纷的事争得面红耳赤,就差掀桌子开战了,情况危急,你们赶紧过来吧。”神政桥乡中心户长段水生,在发现善士和新张村两小组因森林纠纷有可能发生群体性冲突的苗头时,及时将情况上报领导,联合乡里同志第一时间控制了局面,防止了事态扩大。像段水生一样,在新干广大农村,中心户长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信息员”,他们能及时掌握联系户的基本情况,保证了信息无缝对接畅通无阻。在化解农村矛盾时,中心户长又是群众心中的“调解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疏导、化解、劝解,营造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和谐平安画面。三湖镇宾里村曾佳星与付梓文之间为退还结婚彩礼发生纠纷,互不相让,一度剑拔弩张,中心户长曾望仔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调解,耐心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化解矛盾,最终促使他们握手言和。在农村,小偷小摸现象时有发生,自从有了中心户长后,他们发挥自身熟悉村情的优势,在农村收获季节带头组织民兵到田间地头村里巡逻,织密农村治安防控网。“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枳壳会被偷了!”谈起中心户长曾军辉上任后的变化,三湖镇曾坊村村民曾小军开心地说道。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扬中心户长在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和谐的重要作用,新干县还建立起帮带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让中心户长学法律法规、调解知识和农业致富技术,提高应变能力;200多名优秀党员中心户长受到表彰,有453名党员中心户长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对他们实行动态考核,将履职情况列为年度党员“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人每月补贴30元。”这系列创新机制让该县中心户长吃了定心丸。如今,在新干,“让群众气有地方出、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中心户长俨然成了群众心中的“和事佬”、“救星”,村里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只要找到他们,就能迎刃而解。今年以来,新干县1000名中心户长调处大小矛盾纠纷600多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300多个,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6%,9月19日,该县勇夺全国政法综治领域最高综合性奖项“长安杯”,中心户长功不可没。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