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 电脑帮我种蔬菜——吉安市现代农业标准化智能化种植小记
曾经,QQ农场风靡一时,在电脑上虚拟种菜,好玩又有趣。现如今,利用电脑帮忙种出真实的蔬菜,又是怎样的情景?

原标题:电脑帮我种蔬菜——我市现代农业标准化智能化种植小记

□本报记者周玉莲

曾经,QQ农场风靡一时,在电脑上虚拟种菜,好玩又有趣。现如今,利用电脑帮忙种出真实的蔬菜,又是怎样的情景?

10月14日上午,记者在安福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科隆农业大棚基地内看到,在蔬菜种植区域,三台温室传感器正在“工作”,记录着大棚内温度、湿度、水分等指数,另外还有一台农田小气候观测仪,随时检测棚内气候指标。

“如果监测到大棚温度过高,系统会自动启动通风装置和外遮阳装置给室内降温,保证棚内植物所需的温度条件。”江西省科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铁军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在温室内安装无线传感器,可以监测空气湿度、土壤水分、酸碱度、温度、大气压、二氧化碳、光照强度、水位等数据,如果发现传感器监测的数据与预设数值有了偏差,计算机会自动发出指令,启动智能控制系统,与控制系统相连接的通风装置、遮阳设备、加湿设备、浇灌设备等随即开始工作,直到大棚内环境数据达到系统预设的数据范围内,相关设备才会停止工作。

有了计算机,农作物的“冷暖饥渴”,系统都“了然于心”,有效保障了农作物快速健康生长。然而,当农作物“生病”了,电脑又如何“诊疗”呢?

据李铁军描述,农作物遇到了病虫害问题,可以通过“远程联网”请求援助,工作人员拿着无线摄像头,到田间地头,与省里农业方面的专家进行视频,将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症状直观地显示给专家看,专家就会有针对性地提出诊疗方案。“根据这些实时、直观的视频信息,我们可以及时掌握生产进度、作物长势、灾害情况。现代农业标准化种植,打破了传统种菜的理念,克服信息闭塞、一味只凭经验的问题,通过大数据科学分析,以市场为导向,了解消费者需求,避免了种植的盲目性。”李铁军表示,智能化种植农作物进一步保障了食品安全,消费者可以通过物联网追溯系统,全方位了解农作物生长过程,对买来的菜“心中有数”,吃得放心!

据了解,农业生产管理人员通过借助智能化系统,分析海量数据、进行信息加工整合、预测建模,能够最大化利用信息资源、从中获得前所未有的洞察力,从而更快、更好做出决策。“公司目前拥有300个蔬菜标准大棚,种植面积300余亩,年产值达300万元,效益算是不错的。”李铁军坦言道,依托物联网技术平台,种植蔬菜有良好的产出效益和市场前景,但是投入成本高,企业资金不足,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依然难以充分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还需要时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