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过程管理 严格问责处置 吉水一线锤炼干部担当实干作风造“铁军”
这些天,吉水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里,增加了一群年轻的新面孔。他们有的是再次接受一线锤炼的后备干部,有的是来自乡镇或县直单位的近年新录用公务员......

中国吉安网吉水讯(王薇薇、郭伟)这些天,吉水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里,增加了一群年轻的新面孔。他们有的是再次接受一线锤炼的后备干部,有的是来自乡镇或县直单位的近年新录用公务员。“这次抽调到文明创建一线来,既是考验,更是锻炼,我会尽快转变角色,熟悉业务。”水田乡公务员高超如是说。

今年以来,为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着眼于中心工作提速增效和干部队伍培养锻炼等需要,吉水县研究出台《关于选派干部到攻坚克难一线担当实干锤炼作风的试行办法》,有计划和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进行任务攻坚和实践锤炼,取得了锤炼队伍、检验干部、推进工作的多重成效。

派遣什么人、派遣到哪里去、如何派遣?吉水从突出派遣重点对象和领域入手,建立重点派遣对象库,将新提任科级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近年新录用公务员、特殊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等四类干部列为重点选派对象,将征地拆迁、精准扶贫、维稳处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驻外招商等涉及全县重点项目落实、重点工程推进、重点任务完成的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干部一线选派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全县累计选派一线锤炼攻坚干部190余人次,涉及重点项目房屋征迁、省级文明创建、驻外招商、燕坊景区创建、信访维稳等领域。县委组织部对选派对象发放统一制作的“派遣证”,明确派遣干部总体职责任务、任务完成时限等信息,作为干部一线锤炼攻坚的重要凭证。

为充分掌握派遣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能力、担当实干作风等方面情况,吉水建立和落实“清单制”,强化一线考核考察,实现干部在一线推荐、一线发现。一线锤炼攻坚干部与原单位工作脱勾,由一线项目牵头单位结合实际情况,细化每名干部具体职责和进度时限,形成“责任清单”,作为今后分析评价的基础依据。同时,组织部门定期或不定期通过电话了解、派出考核组考核等形式,结合领导评价、群众评议等,收集掌握干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形成“问题清单”。此外,一线项目牵头单位通过平时考核、阶段性考察和期满考核等,全程记录干部职责履行、工作推进、任务完成等情况,形成“成绩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作为分析评价干部现实表现与工作成效的重点依据。今年2月、9月,该县还先后开展了危旧土坯房拆除、房屋征迁一线选派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调研,结合平时考核了解,掌握了一批综合表现较突出的干部情况。9月下旬,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及全县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优秀一线干部进行署名推荐,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了决策参考。

依照“三个清单”反映和综合考核考察等情况,吉水将“合格”作为干部一线锤炼攻坚的普遍性要求,并进行正向激励,截至目前,20余名在危旧土坯房拆除、房屋征迁等一线锤炼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体现了县委凭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对不服从派遣工作安排、不遵守派遣工作纪律、庸懒散拖等的干部,坚持警示在先、容错容改,对经警示教育后仍不整改或改进不明显的干部,实行“召回制”,中止一线锤炼攻坚,召回原单位并给予相关组织处理。为确保干部得到有效锤炼,该县还实行“回炉制”,对期满经考核认定为任务完成不理想、作风发挥不到位、综合表现反映较差等派遣对象实行“回炉”锻造,“回炉”期间,量身定做“回炉”方案,强化“回炉”火候管控,确保“回炉”质量和锻炼实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