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切实际见实效——吉安市发改委对口帮扶万安县高陂村工作纪实
井冈蜜柚种植、旅游扶贫增收、拓宽公路、农网改造……如今走进万安县高陂镇,在市发改委对口帮扶的高陂村,处处都能感受到多方发力摘穷帽、千方百计谋发展的火热......

原标题:用真情切实际见实效——市发改委对口帮扶万安县高陂村工作纪实

□袁燊、记者罗青

井冈蜜柚种植、旅游扶贫增收、拓宽公路、农网改造……如今走进万安县高陂镇,在市发改委对口帮扶的高陂村,处处都能感受到多方发力摘穷帽、千方百计谋发展的火热气息。

高陂村紧靠105国道,全村辖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438户,1998人,是万安县“十三五”贫困村之一,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77户、307人。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脱贫67户、269人,尚未脱贫10户、38人。

市发改委本着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着力解决高陂村百姓最直接受益的事情,实施了路、水、电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路通、百业兴”,交通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共争取150万元用于道路新建和拓宽,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窄路改造和自然村对接公路建设。近两年,共实施村庄整治点12个,新农村建设点3个,保留有修复有价值的古建筑8栋,已修复复古便道800余米,修建群众文化广场1500余平方米。目前高陂村正在兴建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项目总投资50万元。

在着手产业扶贫之前,市发改委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选派资格老、经验足的老科长王建国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还专门组织5名干部加强驻村帮扶力量,深入了解并结合高陂村的产业发展情况,积极探索“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模式,由村集体领办荷树坑种养基地。按照统规统建统管思路,建成以井冈蜜柚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标准化无公害基地150亩,井冈蜜柚五年后进入丰产期,年收入将达50万元。新开挖水塘15亩,已放养芦花鸡、绿皮蛋鸡600余只,肉牛2头,短期种养业年纯收入可达10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产业基地还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合作联营机制。积极探索扶贫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争取合作社扶贫资金30万元,吸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加入依托基地所组建成立的“恒辉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入股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每户入股资金2727元,可享受年分红比例为10%、合作期限为5-10年的入股分红权益,确保贫困户至少有一项长效保底产业,实现稳定、长效增收。

高陂村旅游资源丰富,又是田北农民画村所在地。近几年来,随着旅游业的成长壮大,来画村旅游人数持续增多,越来越多的群众收获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高陂旅游扶贫效应初显。

市发改委围绕当地环境条件、发展基础和村民意愿,充分挖掘田北画村、画里人家等旅游资源,引导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及民俗,鼓励贫困户在画村就业。目前,在画村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共18户,其中贫困户4户,吸纳贫困户就业3户,带动村民直接就业326人,间接就业农民1687人,“旅游+扶贫”模式成效明显。同时积极推进高陂村电商扶贫工作站的建设,目前初步选址在田北画村,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此外,还深入开展特色小镇、生态文明示范基地、低碳景区试点的创建。将特色小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精心编制申报方案,并成功推动万安县高陂镇(画艺小镇)获批省第一批特色小镇。据悉,目前市发改委已递交高陂村田北画村编制“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申报材料,并与万安县发改委对接沟通,积极筹备田北画村“省级低碳景区试点”的申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