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黎山林场护林员刘建平:巡林37年行走14万公里(2)
刘建平拿出那本蜡黄的巡山日记,给笔者讲述了一个他蹲守14天,将盗伐者绳之于法的故事。晚上10时,刘建平发现有偷盗者出现,他赶紧通知同事一起打着手电筒在路上......

每天巡山超10公里

黎山林场云峰分场木源工区辖区内共有森林面积超过5000亩,毗邻峡江县和抚州乐安县,山高坡陡,护林任务特别重。这些年来,刘建平就是靠着一双腿守护着林地。

10月4日上午,沿着长满杂草的林道,笔者跟随刘建平一起巡山护林。今天要去的地方是靠近乐安县的最远林区,在山中步行了一个小时,却还未到达目的地。

“护林员的巡护环境不好,不过近年来,林农为了发展林业经济,在山上修了林道,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刘建平笑着说,现在林场基础设施也有了较大改善,护林员可以骑摩托车上山,有对讲机、手机,沟通方便了不少,但尽管如此,护林巡护大部分仍然得靠一双腿。”

刘建平每天都要选择一个护林点,前往巡查看护,每天至少要走10多公里山路。在林区,累了,就靠在树边打个盹;饿了,就吃盒饭或野果;渴了,喝山泉解渴。刘建平就这样坚持了37年,走过的路有14万多公里,踏破了200多双解放鞋,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绿色,换来了辖区森林的青翠葱绿。

蹲守14天将盗伐者绳之于法

巡山护林时,刘建平时常会碰到有人盗伐树木的情况。每次他都会紧盯偷盗者,直到将他们绳之以法。刘建平拿出那本蜡黄的巡山日记,给笔者讲述了一个他蹲守14天,将盗伐者绳之于法的故事。

那是2007年11月,他发现木源江坑有杉木被人盗伐了。刘建平和三个同事琢磨着这些人应该还会再来,他就每天不定时地到被盗伐的区域巡逻。经过连续14天的蹲守后,他终于摸清偷盗者来盗伐的时间。晚上10时,刘建平发现有偷盗者出现,他赶紧通知同事一起打着手电筒在路上埋伏,等这群偷盗者把杉树背下来,他们就内外夹击,将他们绳之于法,震慑效果显著。在刘建平和同事们的努力之下,5000多亩的责任片区森林资源受损率历年为云峰分场最低。

“老刘是我们林场的一头老黄牛,37年来踏实勤恳,他的责任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事故以及重大偷伐盗伐现象。”林场场长温小根坦言道。■曾峥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