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心中的故事生灵
贾平凹是当代文坛的文学大师,他更是一位极具叛逆性的作家,他的作品《废都》《秦腔》曾多次获得国际文学类大奖,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称精品。

原标题:唤醒心中的故事生灵——读贾平凹新书《故事生灵》

       

贾平凹是当代文坛的文学大师,他更是一位极具叛逆性的作家,他的作品《废都》《秦腔》曾多次获得国际文学类大奖,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称精品。新作《故事生灵》(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收录了他的16篇中短篇小说,一改去年《自在独行》的温暖笔触,用颠覆性的小说笔法,构建出奇妙的生命故事。

《故事生灵》写遍人心百相,尽显贾平凹的鬼才。贾平凹谈民族气节、人情世故、生活哲理、情爱纠葛……世间百态无所不谈。这里有惹人怜爱的狐仙,杀人的少年,生活烂俗的山女,流落四方的游侠……他们原本赤诚,想要为自己的未来找到新的可能。生活唤醒他们内心不同的生命原型,变化出不同的故事生灵,撰写不同的生命故事,那便是他们的命运。即便他们不喜欢自己命运的结局,也会欣慰那些在生命故事中曾经绽放过的人性之美。这正是贾平凹用社会群像贯穿起来的一幅人生百态图,也是他想要展现的力量:用心理意象,寻回现代人内心流失的珍贵。

贾平凹将人类心中的欲念意象化,也许你不会相信,在许多人的心中,真的住着一个故事生灵。它来自你曾经的人生,根植于你心中的欲望,悄悄影响着你的心智,把你引向好的、抑或坏的人生。《猎人》中那个对大自然贪得无厌的猎人,心中一直住着一只饕餮,直到他被神奇的大自然一次次打败、敲醒;《任氏》中那个色欲熏心的古人,有幸遇见心中的狐仙,才得以明白男女之情的真义;还有《库麦荣》中那个心中住着蝴蝶仙子的山村姑娘,从未背叛内心艺术天使的指引,终于冲破世俗的束缚,绽放珍贵的艺术天赋……惊喜、共鸣、醒悟,悄然渗入读者心中,令人回味无穷。

贾平凹的文字能让人看到自己的影子,虽然大多都是乡村文学,并不是简单地说一些农村的故事,更多的是在这些故事中,告诉我们一些事实、真理,甚至人生的价值观。比如《天狗》,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剧情,但是写得很真实,很实在,也写出了大西北农民的纯朴。尤其是人物的心理描写:天狗对他师娘的爱慕和尊重,以及他的善良心和责任感,尤其是在唱山歌的那一段,还写出了一点浪漫情调来。这是真实的,也是能触动人心的爱情,这种痛苦与幸福使人物更加生动。至于最后结局如何,天狗和山月是否在一起,好像已经不重要了。读之,让人回味良久。

贾平凹笔下的人物如同精灵般存在,所谓性格或许就是那个生命中的灵力。比如,瘪家村的老贯,是村子的活先知,说不上是他守护村子还是村子守护他,一样的生生不息。又如,深信树会说话的杨二娃,终其一生为一棵树争辩,辩的岂止是一棵树,更是人心中的良知,只是可惜了他的十五年。树真的会说话吗?还有一个是守护石碑的女人,一生坎坷,却把日子活成了自己最好的样子,凭一己之力自耕自实,还把生活活出了美丽的样子,留给后世一片花香。此刻的纯真也许无关经历,是一颗心的明净,是心中善意的留存,是用心的守卫。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