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盛会做准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钟光平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村支书钟光平十分忙碌,走基层、访民情、做调研,做足准备,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1

钟光平在西瓜大棚里忙碌。记者罗仁瑾 摄

□本报记者罗仁瑾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村支书钟光平十分忙碌,走基层、访民情、做调研,做足准备,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钟光平最关注什么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再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他对家庭农场如何带动农民致富有了更深的思考。“家庭农场能很好地带动农民致富,土地流转可以给农民带来租金,农场聘请农民务工可获得劳务收益,结合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带动每户贫困户发展两个以上固定产业,让贫困户增强自身造血能力……”谈起自己的调研成果,钟光平滔滔不绝。

钟光平是当地闻名的光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目前,农场面积1000多亩,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他流转土地1000余亩,每亩支付农民500元租金,聘请农民务工一年支付近300万元工资。下一步,他还将发动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发展果蔬种植产业。

此前,在他的帮助带动下,富裕村已形成以蔬菜、葡萄、苗木、生态甲鱼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富民产业新格局,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后进村、贫困村的“帽子”早已成功摘掉。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2倍,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富了腰包,更要美环境,美丽乡村建设也要跟上发展的脚步。”作为富裕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了解村民有“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的迫切愿望,他毅然挑起担子,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富裕村8个自然村有6个开展了新农村建设,村里通了水泥路,有了自来水,环境也越来越美。

居安思危,方能走得长久。看着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家庭农场主,规模越来越大,可有一件事让钟光平担心:“现在家庭农场主抗风险能力差,能不能让家庭农场参加农业保险,提高抗风险能力?”于是,他提议家庭农场流转的土地也可抵押、贷款,解决农场主资金不足问题,提高抗风险能力,解决农场主的后顾之忧。

此外,钟光平还思考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养老保险、村干部工资待遇以及到乡镇任职渠道等问题。他表示,将尽职履责,严肃认真地按照大会的组织纪律履行代表的职责。基层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他将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奔小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