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新“智”造
“航盛集团从2013年在井冈山经开区投资建厂伊始,就建设了一个自动化生产车间,目前共引进了4条全自动西门子贴片生产线、2条全自动富士贴片生产线,每条线投入上......

□本报记者叶兴桂、刘斌

“航盛集团从2013年在井冈山经开区投资建厂伊始,就建设了一个自动化生产车间,目前共引进了4条全自动西门子贴片生产线、2条全自动富士贴片生产线,每条线投入上千万元,这个自动化生产车间每班次只需要40名工人,6条全自动生产线每年能生产400多万台套产品,而且做到人停机不停,今年该公司还将引进2条高速多功能贴片生产线,装配车间也将进行自动化改造。”10月11日,江西航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权宇告诉记者。该公司致力于车载影音娱乐系统和车载导航系统产品的生产制造,以成为汽车电子界的华为、中国的博世,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优秀企业为愿景。

航盛的“智”造生产是井冈山经开区工业企业向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14年,航盛电子被评为江西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外商独资企业思立科新材料公司是井冈山经开区最早实施“机器换人”计划的企业。该公司只有60余名员工,近两年销售额连续超亿元,人均产值超过240万元,是井冈山经开区自动化程度最高、人均产值最多、人均贡献率最多的企业。红板(江西)有限公司多层高密度板技改项目智能制造化水平高度融合,获省工信委专家组推荐申报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专业从事高端智能手机耳机制造的江西瑞声电子有限公司投入了1000万元实施智能制造计划,减少了用工300人,生产效率却得到大幅度提高。柏兆(吉安)电子有限公司已有20条自动生产线投入使用。打造“LED照明千亿产业”龙头企业的江西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也在安装调试智能生产设备……

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从“井冈山经开区制造”到“井冈山经开区智造”的转变。目前,航盛、红板、思立科等企业有的在向智能制造转变,有的已实现智能制造,共计减少用工近5000人,大幅提高了企业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

今年2月,省工信委授予井冈山经开区“智能制造基地”称号,并一次性安排省级基金股权投入1000万元,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经开区分公司和江西平波电子有限公司成为离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江西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成为LED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

“目前,井冈山经开区集聚了航盛电子、木林森、合力泰、平波电子等10多家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8亿元,年投入研发经费3.45亿元,拥有省级研发中心10个,6个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较好的智能制造发展基础、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智能制造空间集聚较明显,科技创新能力较强。”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经发局局长刘小勇告诉记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