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铁路桥

□刘斌

记得几年前,我还在《井冈山报》编辑中心做编辑时,有一次,临时代采访中心记者跟踪采访报道一位省领导在吉安的调研活动。那天在井冈山经开区一个项目奠基仪式现场,隐约听到当时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不远处将规划建设一座跨铁路大桥……

4月1日,我再次来到吉安外国语实验学校采访,当车子沿着深圳大道经过铁路桥时,我脑海里突然就回想起了几年前的那次采访经历。

几年前的印象是,那天貌似已经到了井冈山经开区的郊区,铁路仿佛就是一道界限。而五个多月前的那次采访,走过铁路桥,视野豁然开朗,桥头竖立的一块红色牌柱上写着“金鸡湖新区”的字样,指引着我走近这片以往从未涉足的地方。

放眼金鸡湖新区,只见宽阔的道路已经形成了几纵几横的路网架构,大桥右侧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并正在规划二期项目建设,天矿小区数栋楼房已经成型,一个小区模样初现。往前走,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东区已经建成投产,江西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即将落成,三期项目正加快建设,这两个企业分别是我区着力打造的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的智能终端和LED照明两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规模大、用工多、前景好,续建的TFT-LCD面板和木林森覆铜板项目、南亚覆铜箔板项目正加快平整土地推进项目建设,创成环保产业园、鼎智通讯产业园、中韩产业园、返乡创业园、创客园等一批工业重点项目正按序时进度推进,当这些大项目都竣工投产后,经开区的工业经济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深圳大道东延、樟树塘路西延,进一步拉伸金鸡湖新区的发展框架;安置房三期、邻里中心、天矿小区、吉安外国语实验学校、吉安仁安医院、广场、里塘山商贸城,尤其是金鸡湖特色小镇的规划,综合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在昔日的丘陵土坡上,日渐崛起一座金鸡湖产业新城。未来,随着神岗山大桥的规划建设,加上已建成的105国道,将进一步促进金鸡湖新区和吉州青原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中心城区的新城区板块呼之欲出。

走过铁路桥,在井冈山经开区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井冈山经开区迈入了东区开发西区提升、一体谋划两翼齐飞的新时代。

展望未来,承载着520万吉安人民工业崛起的光荣与梦想的井冈山经开区,作为市委、市政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主阵地,是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工业主战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这里正围绕打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中部地区创新发展新高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三个战略定位”,坚持产业技术国际水平、服务效能全国领先、美丽环境国内一流,坚持求高求新目标追求、集聚集群产业效益、创新创业强劲动力、开明开放气魄格局“四个提升”,朝着“决战千亿园区、跻身全省十强、建设产业新城”的宏伟目标奋力迈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