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座者点赞
让座,看似一件很普通的事,但它体现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同样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

温福生

让座,看似一件很普通的事,但它体现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同样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

十几年前,偶尔会有人为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子的人让座,但尚未形成一种风气。2004年,曾听人讲过一则真实的故事。

一天,一位腿有残疾的女士上了公共汽车后,没人为其让座而单腿站立。有站立者喊:“这位女士腿脚不便,请哪位给让个座?”许久不见有人起身。于是,一位年轻的站立者向车主建议:“像女士这样的残疾人应予照顾,不收费。”车主当即承诺:“谁肯让这位女士一个座位,两人的车费一并免了。”顿时,乘客纷纷抢着给这位女士让座。

根据这一素材,我写了一篇短文《让座》,2004年8月获“中华得雨杯短诗短文”比赛优秀奖。

五年前,居住在郊区的我乘公交车进城。因公交车上乘客多,白发苍苍的我站在一位少妇旁。少妇双目紧闭且脸彤红。经过几站后,少妇起身给我让座,我已到站了。但我仍为少妇的这一举动说了声谢谢。2012年5月,我写了一首《公交车上》的诗,并获一等奖。诗是这样写的“公交车上乘客多,老翁站立无处坐。少妇目闭脸彤红,疑是养神实思过。”

近几年,因有电动车,几乎没有乘过公交车。9月17日上午,我和老伴头一回乘公交车进城购物。当我俩踏上3路公交车时,即有人为我们让座。且公交车每到一处招呼站,都会有人主动地为老人等让座。逛完超市,我和老伴乘6路公交车返回时,每到一处招呼站,也都会有人主动为老人等让座。

之所以要为让座者点赞,因为,这说明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我市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真正意义的提高,让座已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值得点赞。

愿文明之花在庐陵大地处处绽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