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有志不在年高” 德国电视台专访“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
9月12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井冈山经过多日排练后,正式推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星火照千秋”大型文艺演出,余梓洋以......

8

德国记者正在采访  

□本报记者李夏署

是什么让外国记者不远千里来到井冈山,对本报文明周刊9月20日报道过的“井冈山上小红军”感兴趣?———是井冈山精神。“对,就是这不朽的井冈山精神。”8岁的“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如是说。

9月26—27日,德国电视一台记者莎莎一行4人,在省有关部门介绍下,来到井冈山采访。期间,专访了红军烈士谢桂标的后代、井冈山博物馆红领巾讲解员、“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看看这个仅8岁的井冈山精神宣传员是如何回答德国记者、如何理解井冈山精神的。德国记者的专访记者莎莎:你为什么要宣传井冈山精神?

余梓洋:我是革命烈士谢桂标的后代,是红军传人。从小开始,我妈妈就带着我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博物馆及各个红色景点,学习红色故事和红军传统。红军的英雄故事和井冈山精神已经深深地烙进了我的心里。三岁时起,我开始到各地宣传井冈山精神,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莎莎:你对井冈山精神如何理解?井冈山精神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余梓洋:对我来说,井冈山精神是一种精神支柱,支撑我克服了很多困难。井冈山精神也是一种信仰。什么是信仰?我也一直在问自己,在井冈山的斗争中,究竟是什么支撑了年仅14岁的李新华参加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又是什么让曾志奶奶逝世后,还要把骨灰安葬在小井烈士墓!在后来的学习和讲解过程中,我明白了,信仰就是把生命交给自己认定的事业,无论艰难险阻,不管成功与否,坚定进行……他们信仰的是井冈山精神。作为井冈山的革命后代、红色传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好井冈山精神。我就想成为一个井冈山精神的优秀宣传者。

记者莎莎:你的愿望是什么?

余梓洋:我希望全国、全世界有更多的人走进井冈山,了解井冈山的红色历史,来欣赏井冈山的“红色最红,绿色最绿”。

……弘扬井冈山精神的“红九月”

这个“井冈山上小红军”果真不一般。在9月份,余梓洋除了接受德国记者专访外,她宣传井冈山精神的红色足迹可谓坚实、有力,说是“红九月”,一点不为过。

每到周末,她照例都要到各红色景点为游客们义务讲解,宣传井冈山精神。

9月12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井冈山经过多日排练后,正式推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星火照千秋”大型文艺演出,余梓洋以真实身份演红军后代。

9月21日,余梓洋和她的师傅———“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一道,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专访。在宣传井冈山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也大赞了他的师傅毛秉华。

9月25-26日,余梓洋代表井冈山市中小学生参加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我为家乡代言”活动,穿着红军服在赣州参加比赛,以《我的红色梦想》为演讲主题,进入赛区前五强。下一步,她将在鹰潭龙虎山参加总决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