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风新作为———看安福如何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宽松软”“庸懒散”“微腐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是作风建设的重要考题。

刘勇、首席记者蒋阿平、记者曾诗敏

“宽松软”“庸懒散”“微腐败”,损害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是作风建设的重要考题。

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安福县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性地构建以开展整治“宽松软”、宣战“庸懒散”、严惩“微腐败”作风整顿活动为“1”,配套制定追责问责机制、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党建+一线”工作机制、标兵评选、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机制为“5”的作风建设“1+5”体系。同时,具体细化为以“一活动一落实一述评”整治“宽松软”,“一测评一表彰一问责”宣战“庸懒散”,“一巡察一审计一执纪”严惩“微腐败”,让作风建设落在敢担当、勇作为、不逾矩的良好工作氛围中,在新作风中谋求新作为。

逆向约束“治不为”与正向激励“促有为”相结合,传递明确的信号

“多做多错,不做不错”“上班出勤不出力,上网打牌玩游戏”……以前,在很多人眼里,这类问题“不是什么大错”,顶多“被找谈话挨顿批”。但最近,安福的“风向”变了。一次明察暗访,发现县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有类似违规行为,接到暗访反馈,该局对照有关制度,扣减其绩效工资2000元,并下派到基层考察半年以上。压力,在问责追责中迅速传导开来……

针对现实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安福县以“担当实干 马上就办”工作作风为指引,以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各级党政组织及全体公职人员,延伸至各村(社区)全体干部等1786个“关键少数”为对象,全面开展作风整顿活动。

——以“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让“不为”无处藏身。

制定并实施《安福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追责问责办法(试行)》,重点突出管党治党“宽松软”、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敷衍塞责、服务群众不实四个方面的应问责情形和问责方式、程序,填补了对公职人员不构成违纪违法问题的制度缺失。

“宽松软”,问责没商量,实施“一案双查”,层层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必被问责;“庸懒散”,问责惩到底,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落实“一问责”;“微腐败”,问责不留情,实行“一执纪”,畅通举报渠道,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有报必查、有责必究,典型案例还要全县通报,敲响警钟。

问责追责的常态化,促使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提升。

——以正向激励,引导良好风气,让“有为”之旗高扬。

深入开展“十大类标兵”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争优秀。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率先在全市制定并实施《安福县鼓励干事创业试行容错纠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试行)》,明确7种免予追责、8种从轻或减轻处理、6种不得免责或减责的情形等,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消除顾虑,鼓起百分百的担当勇气。

当前,善干事、能成事,已成为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安福大地上,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正不断集聚。

明确工作方式方法与着力提升工作效率相结合,彰显时代的担当

以基层一线为基石,安福延伸作风整顿内涵,既问责追责,又明确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工作效率,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迅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动力。

贴心的文化服务,是稳定园区务工人员的重要“法宝”。有群众反映送进园区的歌舞、小品、影片,有的不合“口味”、不够精彩。很快,不一样的文化“大餐”就端出来了。深入调研后,安福总工会马上行动,尊重群众意见,创新开展互动式、菜单式、订单式“三式”服务,把园区务工人员爱看的、想看的文化产品,及时送到他们身边,赢得了广泛点赞。

虚功实做,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在一线的具体工作中。在作风建设“1+5”体系中,有两个文件的内容特别细,要求也非常具体:一个是《安福县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实施办法(试行)》;一个是《安福县关于建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

“每年为企业、村组办好3件以上实事,解决3个以上疑难问题”“各级干部定期到基层一线特别是联系点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确保90%以上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稳控在一线、化解在乡村、终结在部门”……文件里,字里行间透着“实”字。

在作风整顿中,安福推进工作力量向一线倾斜,各项任务在一线推进,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党群关系在一线融合,干部业绩在一线检验,进一步完善了一线工作联系、民意沟通、工作联动、责任倒查和成效评议制度,强化了组织领导、工作分工、督促检查、宣传引导、纪律约束等配套措施,真正把基层一线变成考验干部、锻炼干部、提升干部的“大熔炉”。

聚焦效能,在工作成效中检验干部作风。在文件中重点明确加快公文流转、强化决策执行、推进项目落实、提升服务质量等工作内容,提出了落实跟踪问效、提升机关效能、突出监督问责、严格考核问绩等具体措施,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工作效能“换挡提速”。

一线的点滴努力,汇成事业的大步前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省第二届最佳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县”“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去年,该县斩获颇多。

强化“不敢腐”的高压线与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相结合,扎紧制度的“笼子”

最近,洋溪镇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个群众,竟然走进镇政府,给镇干部上起了“廉政课”。

上课的是该镇塘基上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的理事长郁青山。听课的,是分管新农村建设的80后镇干部董辉。

原来,塘基上村今年在搞新农村建设。董辉根据县里提高效率、节约资金的有关文件精神,将村里的建设工程(50万元以下),在审计价上下调10%,直接发包给了承包商。因为不了解政策,郁青山担心年轻的董辉“把持“不住自己,特意上门提醒。董辉笑着一一解释,并坚定表态:“请放心,我绝不会在新农村建设中收取任何好处,哪怕是抽人家一根烟。”

坚持强化“不敢腐”的高压线,与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相结合,安福加强廉政建设带来的影响可不止体现在干部身上。

严惩“微腐败”,安福步履铿锵:

——高举严惩利剑,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

洲湖镇三沛村,两个村干部在工程建设中收受了开发商的贿赂。群众举报后,仅5天时间,就已查实,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惩处“微腐败”,安福毫不手软:实行“一巡察”,制定五年规划,建立巡察人才库,组成巡察组,针对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把发现问题的“探头”伸到一线去;强化“一审计”,随机抽取对象,常态化开展农村“三资”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堵住可能造成“微腐败”的“缺口”;落实“一执纪”,广听群众意见,有报必查,快速行动,不构成违纪的要处理,涉及违纪的,更要“一案双查”,既追究涉案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要追究相关责任领导的监管责任,既及时斩断“微腐败”的“黑手”,又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洁身自好。

——筑牢思想防线,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愿腐。

“头上有警钟、心中有正气、行中有纪律,进一次廉政警示教育馆,一辈子受益无穷。”在安福,许多去过廉政警示教育馆的党员干部都这样感慨。

该教育馆由县纪委和县检察院联合打造。当地的廉政文化和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都是馆内的生动内容。强烈的贴近性,深深地撞击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

把廉政文化的“种子”种进党员干部心里。安福着力构建具有安福特色的廉政文化“1+2”体系,“1”是指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要打造1个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2”是指每个乡镇在所有行政村(社区)建立2块以上廉政文化宣传牌的基础上,选取2个村(社区)重点打造精品廉政文化示范点。

该县鼓励各地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充分汲取家训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当中的廉政元素,以廉政警句、廉政故事,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心理“盾牌”,也感染教化广大群众。

潜移默化间,崇廉尚洁已成为安福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认识,像董辉这样自我严格要求的干部越来越多,像郁青山这样时刻监督警惕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清风正气正徐徐升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