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医疗资源 提升保障水平 万安健康扶贫新政惠民便民
“我今年元月份患了鼻咽癌,共花销医疗费111424.22元,基本医保报销了50000元,大病保险报销25882.4元,商业补充保险报销30765元,民政医疗救助了1194.7元,......

中国吉安网讯(温桂秀)“我今年元月份患了鼻咽癌,共花销医疗费111424.22元,基本医保报销了50000元,大病保险报销25882.4元,商业补充保险报销30765元,民政医疗救助了1194.7元,自主提高报销256元,得到总的报账款108098元,自己只花费了3326.22元,这么多项报账手续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很快就办理好了。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9月28日,家住万安县弹前乡上洛村下付岭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温玉兰对笔者说。这是该县实施健康扶贫新政惠民便民的一个缩影。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万安县充分发挥医保等经办机构推进健康扶贫主力军作用,认真执行有关健康扶贫文件要求,通过“三免、一扩、两提、一降”等举措,减轻贫困群众治病负担,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三免”即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免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商业补充保险费,均由财政全额补助代缴;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免除县内一、二级公立医院床位费。“一扩”即扩大贫困对象(指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门诊特殊慢性病种范围(在原27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的基础上增加12种病种)。“两提”即提升门诊特殊慢性病种和大病医保待遇水平。

Ⅰ类8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与住院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合并计算,统一为10万元,执行住院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Ⅱ类31种门诊特殊慢性病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由原来的85%统一提升至90%;并且提升报销限额,已审批的单一病种和最多只能申请两种病种医保统筹基金实际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4000元、6000元。大病保险医疗费报账执行两条线,即第一次补偿起付线为5万元至35万元的按90%报销;第一次补偿后,年度累计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部分进行第二次补偿,提升了5%的报账比例,提高至55%。“一降”就是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第一次补偿起付线由10万元降低至5万元,二次补偿起付线由1.5万元降至7500元。

为简化报账程序,省去贫困人员报账多头跑、耗时长等麻烦,该县把“一站式”结算服务列入全县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民心工程”,狠抓落实,有效整合医保局、保险公司、民政局、医院等部门资源。6月份在县人民医院设立绿色通道合署办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互联互通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及时享受到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报账服务,该县夯实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由县卫计委委托软件公司开发建设“一站式结算报账系统”,于8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各部门数据信息共享。“一站式”结算中心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等每个报账窗口由有关单位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要配齐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各部门工作人员只需动动鼠标,贫困户各项信息便一目了然,并同步完成各项医疗补偿结算工作。只要向其中一个部门提供齐全了一套资料,贫困对象就能够回家等待各款项汇入患者银行账户,实现一个平台并联审批、一条龙经办服务、一站式即时结算,彻底解决了全县农村贫困对象就医报账“多头跑、耗时长、手续繁、效率低”的问题,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贫困患者少跑腿,贫困群众看病报账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政策红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