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君埠乡易地搬迁让贫困户生活大变样
过年都没有米,还好村干部及时送了一包米给他过年。李宜茂说,今年5月,在乡干部的帮助下,他如愿以偿地搬进了新房。今年,该县计划完成260户934人的易地扶贫搬......

原标题:“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了真 永丰君埠乡易地搬迁让贫困户生活大变样

“感谢政府的关照,让我这么一大把年纪能住上新房,真是想都不敢想。”9月25日,在永丰县君埠乡陂头村委会“交钥匙工程”安置点,63岁的贫困户李宜茂喜笑颜开地说。

来到陂头寨下自然村,两栋精致的新房映入眼帘,这便是君埠乡陂头移民安置点。来到李宜茂的房间,一室一厅一厨一卫,40多平方米足够李宜茂居住。一张老式的餐桌和几个凳子在大厅里摆放着,简单朴素。放眼过去,一张新床、一个电子炒菜锅算是最值钱的家当了,而这些还是搬进来时政府赠送的。

李宜茂老家在寨下深山中,房子是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在今年年初的一场大雨中倒了。庆幸的是人没受伤。就着没有倒塌的厨房,李宜茂简单支了一个棚勉强住着。“一下大雨,全屋漏水,全身都湿透了,整晚不敢睡觉。”想起之前的场景,李宜茂眼角湿润。

由于家庭贫困,李宜茂至今没有结婚生子。其40多岁时在浙江务工,割草时不小心把左腿脚筋割断了,手臂也骨折,因为没有及时治疗,留下后遗症,根本干不了重活。去年,他种了1亩地,由于没有钱买肥料,也无力看管,基本没什么收成。过年都没有米,还好村干部及时送了一包米给他过年。

“过完年后,我说去山上砍木头搭个棚住,村干部看到我就说:‘不要去砍,乡里会免费给你建房子。’我当时听了心里就乐开了花。”李宜茂说,今年5月,在乡干部的帮助下,他如愿以偿地搬进了新房。并且被评为了“五保户”,一年政府补助3000多元。平时他还会种点菜,邻居也会经常送菜给他。如此一番改变,生活总算有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永丰县大力推进安居扶贫工作,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早日住新房。今年,该县计划完成260户93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6人,非贫困人口578人。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的吃住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

■张功荣、谢柳/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