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方或双方拥有吉安户籍均可享受免费婚前体检
符合免费婚检的对象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的婚检登记宣传台自愿领取、或在相关网站下载《免费婚检申请表》后,在婚检机构的婚检场所免费......

原标题:我市免费婚前体检全覆盖 准备结婚公民中一方或双方拥有吉安户籍均可享受

本报讯  记者谢炳华报道:10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婚前保健工作,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以下简称婚检),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传染病发病率,我市出台了《吉安市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将建立健全政府引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免费婚检工作机制,营造出“婚前体检、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其中,2017年全市婚检率力争达到60%以上,2018年达到80%以上,2020年稳定在95%以上。

我市免费婚检实行覆盖、便民、信息保密、自愿原则,做到覆盖全市,即凡是准备登记结婚的公民中一方或双方拥有我市户籍的均可享受免费婚检。同时,积极探索各种便民服务措施,在婚检、婚姻登记工作场所等方面有效整合婚检资源,切实方便群众。在此基础上,充分尊重公民个人隐私并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不得向受检者之外的任何人泄露检查结果。

免费婚检地区包括全市13个县(市、区)、井冈山经开区、庐陵新区。免费婚检对象为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吉安市管辖区,并在各县(市、区)民政局或乡镇人民政府婚姻登记机关准备结婚登记的人员。免费婚检机构原则上设在具备相应服务能力、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实行免费婚检、优生服务“两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免费婚检机构的婚检场所可根据当地实际设置,由当地政府指定或民政部门与卫生计生部门共同协商确定。符合免费婚检的对象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的婚检登记宣传台自愿领取、或在相关网站下载《免费婚检申请表》后,在婚检机构的婚检场所免费接受婚检。

链接

免费婚检项目

1.问诊:主要了解被检者是否患过有关影响生育的疾病和家庭有无近亲结婚和遗传病。

2.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五官、胸部、第二性征、生殖器等检查。

3.实验室检查项目:血常规(包括地中海贫血的初筛)、尿常规、胸部透视、谷丙转氨酶及乙肝表面抗原检查、总胆红素及直接胆红素测定、淋球菌筛查、梅毒螺旋体筛查、ABO血型检测;女性增加做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

4.婚前卫生咨询:婚检医师针对医学检查所发现的异常情况以及服务对象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提供信息,帮助受检对象在知情的基础上做出适宜的选择和决定。

相关新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