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试验区建设“排头兵”———《江西方案》在吉安市引起强烈反响
永新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立足生态优势,用活国家主体功能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两大政策,将绿色对接产业,生态注入民生,引领县域经......

□本报记者曹素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江西方案》)。我市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全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江西方案》的出台,在我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高度重视。今年9月份,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把推进试验区建设作为主题,专门研究审议了我市贯彻落实《江西方案》的意见,明确了我市六个方面24项具体任务、六大生态工程、33项重点制度成果清单,100个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以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全省前列为标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规范生猪养殖、生态扶贫等领域探索经验和做法,努力在“国家大考”中作出“吉安贡献”。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既是我市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践行,更是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和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安福县理应在这场‘国家大考’中全力以赴走前列、创经验、做样板。”安福县委书记贺利华表示,下一步,安福将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精神,结合安福实际,着力做好生态规制的加法、生态污染的减法、生态惠民的乘法和生态共建的除法,加速形成政府主导、人人自觉、企业参与、社会共为的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氛围。

同样,作为省级生态区的青原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将全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推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青原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井冈山从顶层设计出发,重点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体系、国土空间开发管控制度、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三项制度创新,划出了绿色的发展“跑道”。永新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立足生态优势,用活国家主体功能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两大政策,将绿色对接产业,生态注入民生,引领县域经济奔向“绿富美”发展之路。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发挥好林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建设中的作用,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将紧密结合林业部门工作实际,充分挖掘林业资源禀赋和行业特点,大力经营吉安森林,全力打造“吉安样板”。

作为第九批省级生态乡镇,万安县高陂镇被评为全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特色小镇”和全市“特色小镇”。该镇党委书记赵军华说,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对高陂来说是一个契机,下一步,她将带领全镇上下,积极作为,加快高陂绿色富民主导产业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全域旅游格局的形成,为吉安、为江西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随着《江西方案》的出台,吉安已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再出发的号角,一个个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措施、新成效将不断呈现在人们面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