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智慧景区建设助推国庆旅游升级
来源: 2017-10-09 10: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十一”期间,井冈山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智慧景区建设为平台,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水平。

实时监测监控 网上订票订房

井冈山智慧景区建设助推国庆旅游升级

10月2日,"井冈红旗"雕塑前许多游客在此拍照留念。今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井冈山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记者郭弘毅摄

井冈山讯(李群、罗嗣尧)“十一”期间,井冈山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智慧景区建设为平台,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水平。

全天候监控各个景区点、实时监测客流量、对来井冈山的车辆、游客进行动态分析……在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大厅,有一个大屏幕,实时显示各主要景点、重点路段的客流、车辆、路况等内容。

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把井冈山境内的天网工程、森林防火、景区监控等500多个视频整合起来,通过监控网络实现对井冈山客流变化、景区动态、交通管理、安全管理等24小时监控全覆盖。不仅让景区管理人员及时掌握景区动态信息,还有利于合理疏导客流,加强应急管理,保障景区安全有序。同时,通过对系统采集的数据加以统计,进一步分析客流来源地、客流车流趋势,为景区决策管理和市场营销提供参考。

通过旅游观光车GPS实时定位,井冈山景区实现对128辆观光车的“智能化”监控。如一旦有哪辆车超速,车辆就会启动报警,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可通过对讲机进行提醒。在客流量大的情况下,通过GPS定位系统进行车辆调度,及时应对突发状况,切实维护游客安全。

“真没有想到,到井冈山扫一扫手机微信就可以购买门票,不仅免去排长队的不便,还能优惠。”10月3日上午9时,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正在游客服务中心网络取票点领取门票。除网上订票外,游客还可轻松享受到网上订餐、订房、订购的“一站式”旅游服务。通过井冈山智慧旅游平台,游客获得更加方便、快捷和人性化的旅游体验。

为进一步强化管理,井冈山还深入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和茨坪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做好景区、城区美化亮化工作;加大对景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旅游设施设备、森林防火等隐患排查力度,有效杜绝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旅游、文化、质监、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从事旅游文化商品的超市、商店、摊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整顿和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加大综合执法检查,重点打击“黑社”、“黑店”、“黑车”、“黑导”等无证经营行为和追客拉客、欺客宰客、尾随兜售、强迫购物等扰乱旅游秩序的行为,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