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防部一弹药库爆炸 3万余人紧急撤离
来源: 新华社 2017-09-29 08: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是今年乌克兰发生的第二起影响大型弹药库的爆炸事件。一些乌克兰政府官员认为,这可能是俄罗斯及其支持的武装实施的破坏行动,但这两方予以否认。乌方此后指责......

乌克兰中部文尼察州卡利诺夫卡市附近一座弹药库当地时间26日晚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受伤,附近4幢居民楼被毁。爆炸发生后,乌克兰政府紧急疏散了文尼察州3万余名居民。

这是今年乌克兰发生的第二起影响大型弹药库的爆炸事件。乌方已对爆炸原因展开调查。有乌克兰政府官员猜测,幕后黑手可能是俄罗斯及其支持的武装,但这两方均予以否认。

【3万人撤离】

卡利诺夫卡市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约175公里,该市附近一座弹药库于当地时间26日21时(北京时间27日2时)左右发生爆炸。

爆炸产生的大火点亮了夜空,巨大的推力让库存弹药接连四射,当地居民称每隔5至10分钟都会听到爆炸声。

居民安东尼娅告诉法新社记者,当地居民遭受巨大损失,“一些居民家中的门窗完全被炸飞了”。

乌通社报道,出事弹药库隶属乌克兰国防部,存有约18.8万吨弹药,是乌军主要弹药库之一。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龙卷风”火箭炮等军备也存放在这一弹药库内。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高度关注这起爆炸事件,责成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赶赴现场,直接向他汇报有关情况。

格罗伊斯曼在电视讲话中说:“这是乌克兰政府军队的弹药库,我想它毫无疑问被破坏了。”但乌军方随后发表声明说,初步调查显示,弹药库中大约70%的武器装备没有遭到破坏。

爆炸发生后,警方封锁了通往卡利诺夫卡市的道路,并疏散附近居民。由于许多炮弹在爆炸时射向空中,当地方圆50公里范围内的空域已被关闭。

乌克兰警方27日表示,弹药库附近的3万余名居民已撤离。此外,文尼察州医院内180名病人也已撤离。

【系蓄意破坏?】

这是今年乌克兰发生的第二起影响大型弹药库的爆炸事件。3月23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巴拉克列亚市附近一座军火库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数人受伤。乌安全局调查报告显示,有人利用无人机制造了巴拉克列亚市弹药库爆炸。

乌方已对26日晚发生的爆炸展开调查。一些乌克兰政府官员认为,这可能是俄罗斯及其支持的武装实施的破坏行动,但这两方予以否认。一些官员则怀疑这起爆炸也是利用无人机进行。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乌方此后指责俄罗斯军人非法入境帮助民间武装同乌政府军作战,俄方对此予以否认。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