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才是硬道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贵在坚持,成在常态。连日来,我市中心城区出现了不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闯红灯、乱贴垃圾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反弹现象,引发干部群众热议,......

邹清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贵在坚持,成在常态。连日来,我市中心城区出现了不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闯红灯、乱贴垃圾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反弹现象,引发干部群众热议,纷纷提议有关责任部门,要巩固成效,持续整治,常态创建,不要一阵风过去,一切又回到从前。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才是创建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对一些创建热点难点问题,如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停乱放、乱扔垃圾、乱闯红灯、乱占道乱摆摊等问题,要多教育、多劝阻、多整治,不做表面文章,一环扣着一环做,一锤接着一锤打,抓反复、反复抓,才能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靠政府部门主导,更要靠广大市民自觉参与。但从目前来看,仅靠市民自觉似乎还难以达到目标,各有关责任部门还要切实加强“动真碰硬”“严管重罚”举措,才能事半功倍。当前,各地各责任单位在投身创建中,不能仅满足于下文件、发通知、出警示,而要真正沉下去,到现场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抓好落实。特别是在整治城市管理各种顽疾时,更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重拳出击,起到震慑作用,才能出效果。

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认真,应该成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原则。具体到创建工作中,就要认真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要求,认真搭班子,认真建台账,认真明职责,认真去推动,认真去较真,认真去问效,认真搞奖惩。就要从一个垃圾烟头抓起,从一人乘车行走抓起,从一处地面破损抓起,从一盏路灯不亮抓起……一件件地实干、一步步地推进。用干部群众的辛苦指数,将每项创建任务和目标变成看得见的实景、实感、实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常新,紧紧扭住“常态”“长效”这个硬道理不放松,驰而不息、持之以恒,让创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自觉,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的自觉追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