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红色”之约———安福县全面推行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纪实
2017-09-28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兰珍、本报记者肖莉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在安福县寮塘乡谷口村党员活动室响起。近日,谷口村党支部以“讲纪律 有规矩”为主题,组织全村30多名党员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月一次的“红色”之约成了安福每个党支部的共识。2016年起,该县全面推行党员主题日制度,使开展党组织生活成为“硬规矩”。固定的是日子,从严的是规矩,改变的是生态。一年多的实践,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党员主题日

形式从分散转向集中

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在洋溪镇塘里村,每月第一个周五是个特殊的日子。在李发姑展示室教育点,从党员活动的签到、议事,到学习讨论的主题,再到党员认领岗位、帮扶群众的情况,全部上墙,一目了然。“我们把‘红色传承、绿色发展’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让全镇党员经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镇党委组织员说。

从此,每月这一天标注上特别的“红色”记号。安福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统一规定党员主题日时间,围绕中心工作、基层党建等主题,开展覆盖全体党员的组织生活,做到年有计划、月有方案、次有主题。同时,各党支部根据需要采取小型、灵活的形式,把党员议事会、党课以及党员志愿活动等统筹安排,合理利用夜间、微信平台及群体互动等多元方式开展活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日活动2800余次,参与党员近6万人次,党员主题日已成了全县广大党员锤炼党性、提升素质、服务群众的“熔炉”。

个性化“菜单”

内容从单一转向多样

为有效解决主题日活动“干巴巴”“松垮垮”“变味跑调”等问题,该县给出的“解法”是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面向党员推出“红色体验、绿色践行、素质提升、公益服务”等个性化“菜单”,实现活动内容从单一乏味向多样可选转变,使红色“党味”更符合时代“风味”。

县乡两级紧扣“党性锤炼”这条主线,立足机关、两新、农村等各领域党员特点,订制适合适宜适时的“红色教育”方案,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党员的活动需求,让主题日过得更加接地气。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谈心谈话、党内关爱等传统环节,也是主题日的“必修课”。

除了“规定动作”,每个党支部还鼓励党员,添加认领“微心愿”、志愿服务等“自选动作”。平都个私协会党支部书记刘文忠表示,众多的选项解决了过去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的难题。

“我们希望通过盘活辖区的红色资源和文化资源,建立配套菜单,让主题日活动更加规范也更有意义。”平都镇文塔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群英说。

党员积分管理

主体从被动转向主动

不仅要推陈出新,更要有常态机制。该县出台文件,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日。

一事一评分、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考评。该县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对党员每月活动予以全程记录,并把参加主题日活动,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畴,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定为不合格党员。

“这等于多了一道‘紧箍咒’。”一名基层党务干部说,过去党员评议时打“好人牌”,缺标准缺数据很难发现“劣币”;如今,有了分数支撑,作为评价党员的“硬杠杠”,有利于倒逼党员提高觉悟,发挥先锋作用。洲湖镇中州村,将危旧土坯房拆除列入党员积分考评,有效推动了党员带头拆危旧房。

好生态,来自于好制度。该县通过一系列制度约束和机制保障,以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正在基层扎根。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